专访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葛甘楠

发布时间:2010-5-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主持人:2010年赴新西兰学习会有什么新的政策变化?给我们做一个解读。

葛甘楠【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 】:我们不想让学生花很多时间研究非常多的政策,所以我们一般的情况下都会对学生的政策保持稳定一致。我们都知道在新西兰,如果学生在读书的过程中他每个星期可以允许工作20个小时,在他毕业了以后,可以申请签证,可以继续在新西兰居住12个月,如果这个学生是特殊领域的学生,他进行注册,最长时间可以居住三年,这样可以给学生更多的时间进行注册。2009年10月,新西兰新出台了一个有关学生转专业或者转校的政策,这个政策已经出台,并且它会有一个更加严格的审批程序,如果学生想要转校或者是转专业,新政策的目的能够更加有效的保证学生的安全,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极大的改善。我们允许国际学生转专业或者是转校,前提是我们如果给他一个学生签证,他必须首先得到由新西兰政府审批通过的教育机构的录取通知才能够申请学生签证,并且这个教育机构还必须签署新西兰留学生的指导与教育方面的规则,这个规则是保护学生权益的。如果学生想要转专业或者转校,我们还确保学生新转的学校和专业也是通过了新西兰政府的审批,并且他的学习权益也得到了有效的保证。

主持人:学生签证政策变化之后,是否有给学生转专业带来不便?政策 出台以后,在实际应用中的情况如何?
葛甘楠【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 】:我们相信如果学生真正的意图就是学习的话,我们新出台的这个政策对他的影响是非 常小的。因为这只是他整个学习申请过程中附加的另外一小部分,对他的影响并不大。我们出台政策主要的意图就是为了保护刚刚抵达新西兰的年轻学生的权利。因为我们不想让他们受到一些其他没有办学资历的教育机构的诱惑,去改变他学习的专业或者学校。另外,我们也是根据留学生给我们的一些回馈出台的 这样的政策。

主持人:针对2009年澳大利亚某些私立学校倒闭的事件,嘉宾如何看待 这些问题。
葛甘楠【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 】:我们觉得09年发生的私立学校倒闭的事件非常不幸,但是我们也相信这并不是单独澳大利亚发生的一件事情,我相信在英国、新西兰、美国、中国都有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考虑的关键是什么时候发生学校倒闭的事件,另外,我们是不是有一个有效的系统去管理和保护学生有效的权益。新西兰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去保护学生,如果有私立学校倒闭事件的发生,从而能够保障学生教育的资金能够得到保护。学生也可以选择到其他的教育机构读书。所以,如果学生在新西兰的私立学校就读,并且新西兰私立学校由于某些原因倒闭的话,他也不用担心,因为我们在新西兰特别建立了一个独立的基金托管帐户,如果发生在私立学校倒闭,学生的教育资金也是安全的,可以直接把这个资金转移到他去就读的另外一个学校。所以我们新西兰的教育部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学生转到新的另外一个院校就读,我们移民局也能够帮助学生办理相关的签证情况,这样的话,即使非常不幸有私立学校倒闭的情况,学生转校 的问题也不是非常痛苦的过程。

主持人:目前新西兰的就业环境如何?金融危机有无对新西兰的就业市场带来大的冲击?
葛甘楠【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 】:我们知道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于全球所有的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打击,新西兰的市场经济也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冲击,但是这个冲击并不是很严重,我们现在的失业率有所增加,但是增加的不是很明显。所以技术人员在他们毕业以后还是非常有机会找到比较好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新西兰工作假期签证计划在华实施,推出此计划 的目的及意义是什么?请为我们做些这方面情况的介绍。
葛甘楠【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 】:我们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是我们双边关系的重大成绩,在自由贸易的情况下,我们工作假期签证是在自由贸易协定下面一个非常大的产物。工作假期签证是一个非常灵活的签证形式,它允许中国的年轻人能够在新西兰居留一年,其中可以在新西兰学习三个月,并且可以在新西兰工作或者是旅行。中国的定额是每年一千人,年龄限制要在30岁以下,所以我希望并且鼓励中国的年轻人去充分的利用这个工作假期签证,能够来到新西兰并且了解新西兰。从教育方面来说,我也希望中国的年轻人来到新 西兰以后,能够爱上这个国家,在新西兰进行学习。

文章:“专访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葛甘楠”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