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使馆官员留学访谈

发布时间:2010-5-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和田广幸:大家好,请多多关照。

岩佐敬昭:你好,我叫岩佐敬昭。

主持人:请问在日本留学每年大概需要花费多少费用?

和田广幸:目前来说,在日本留学的外国留学生他们一个月的平均消费差不多是12万到15万,相当于人民币是1万人民币左右。这是包括自己的生活费,还有学费都包括在一起。

主持人:就是说一年可能需要十几万的人民币?

和田广幸:对。

网友:去日本之前是否需要去体检?

和田广幸:有一些研究生院,或者上大学,要求让学生体检,但是体检是比较简单的,就是去医院身体检查,然后就是医院的公章,盖章了,就差不多可以了。

网友:我是国内的大学本科毕业,想申请日本的研究生院,具体应该怎样进行哪种程序?

和田广幸:大学毕业之后,如果要上的话就上硕士课程,但是一般如果要上的话,起码得考各个大学院的硕士课程的正式考试,一般这个考试在日本国内进行。这有一个怎么去的问题,还有就是怎么报名,这可能有很多问题。目前来说比较现实的途径就是先上研究生院的研究生,如果自己的能力还不够,那就先上日语学校学日语,还有私立大学里面专门教育日语的这种课程。人在日本了,到时候要考日本大学院硕士课程的考试就特别方便。

主持人:就是说先申请日本的研究生院的研究生。

和田广幸:对,或者学语言,有这么两种。

主持人:说到学语言很多网友非常关心,如果签旅游签证是否比较难?

和田广幸:这不是难,为什么现在有人说去日本特别难,因为日本去年11月份颁布了通知,以后到日本来的留学生就比较严格化,严格的意思就是有些文件里面有些不太合适的文件,最近发现的比较多,被淘汰了。有人说是比较难走,如果都是实实在在没有问题,全部都是真的,那就不成问题了。

网友:我是大学毕业,想去日本留学,如果按照您说的先去日本读语言,然后再去读研究生,这个需要多长时间?

和田广幸:他的日语水平是如何?

主持人:如果是零起点呢?

和田广幸:如果要上语言学校,日语能力必须得具备相当于日本水平四级以上的能力,一般来说学半年就能达到四级水平了。然后下一步要考大学或者研究生院的话,那就要相当于日语水平差不多比较高级,那一般来说一年到两年就可以了。

主持人:如果希望去日本留学,最好现在国内接受一段日语培训,保证自己的口语能够达到生活水平。

主持人:就是你去日本之前一定要接受多少课时的培训呢?

和田广幸:一般来说150个,相当于日语考试的四级,差不多半年在国内学的话,如果拼命学的话,一年之内可以拿下来。

网友:如果我想申请专门的语言学院,是不是需要最低的二级日语证明?

和田广幸:申请的时候多种多样的,具体的情况因为每个学院内容不一样,对学生明确的要求,或者没有明确的要求,先要看详细的招生简章,然后自己再确认一下。

网友:我是一名高中生,想去日本读大学是怎样申请学校的?

和田广幸:第一如果他是已经具备了比较高水平的日语水平了,有一些大学可以给他开入学通知,还有一般大学,还是要经过考试。

主持人:考哪些方面的?

和田广幸:比如说理科、文科,考的科目也不一样。自己要考一种学校,就要他们详细的介绍。比如说文学系,那考的科目是什么?肯定有明确的规定, 先查好。

主持人:是否说日语要达到二级水平才能参加考试呢?

和田广幸:要不考试的题目看不懂,怎么考试呢?

网友:到目前为止听说日本的留学签证没有过去那么好办了,是不是由于日本学校不愿意接受更多的中国留学生?

和田广幸:这没有。

主持人:那对于什么样的学生他们限制呢?他以什么理由来拒绝这部分学生呢?

和田广幸:留学就是去日本学习,有一些人的目的不仅仅是学习,有的是为了打工还有什么的,本来留学就是去国外学习知识的,然后把自己的能力提高,这是留学的目的。比如说我专门要去日本打工,不上学了,那肯定不算留学的。

主持人:如果希望拿到签证,最好就是本着真实留学的目的。

和田广幸:是。

网友:我去日本留学先学语言,然后我再上课,是在日本续签还是在中国续签?

和田广幸:一般在日本。拿下来就学签证,每个阶段都不一样,一般都是半年或者一年的签证就下来了,然后就在日本连着续签,如果上一年学校的话有时间的限制,最长是两年。比如先拿下来了半年,然后过半年再去签延长。最长就是两年,两年之内比如说考上了大学,那就可以变更。

主持人:变更留学签证。

和田广幸:对,大学本科一般是四年,比如说我们上不了三年级,那就不行了。

主持人:这个四年是一下子都给你签了吗?

和田广幸:不是,还是得延长续签。虽然刚刚下来的东西只是半年,但这是没什么关系,到时候可以延长的。

网友:如果在日本读硕士的话,学习会不会很困难,中国学生会不会不适应造成退学?

和田广幸:这可能每个学校的情况不一样。

主持人:但这种概率大吗?

和田广幸:不是太大。

网友:中国申请日本比较著名的大学难不难?

和田广幸:在国内考清华大学研究生难不难?日本也有比较难考的大学,比如说东京大学等,比较名牌的,分数比较高的,肯定是,连在日本都难。

网友:对于这些特好的学校,他们每年的招生比例是不是各个学校不一样,是学校自己规定的,还是有教育部规定的?

和田广幸:学校自己定,比如今年要多少个学生,规模也有关系。他每个系是不一样的,总体起来有多少,跟学校的规模等都有关系。

网友:如果我在日本留学,会不会跟一些美国学生同班同学,还是说这个班上都只有中国学生,或者说跟日本学生一起学习?

和田广幸:一般凡是海外的学生在一起,比如说有一些美国的学生。

主持人:就是国际留学生都在一起上课。

和田广幸:对。

主持人:那这个班会不会有日本学生呢?

和田广幸:也会有。

文章:“日本大使馆官员留学访谈”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