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灵活的入学机制

发布时间:2007-4-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首先体现在对高中应届毕业学生的录取机制上。在中国是一张试卷定终生的高校入学机制。在美国,学根据自己学校的标准设定录取条件。这些入学条件有的是刚性的,有的是弹性的。比较好的大学设置的门槛较高。

      刚性入学调条件有:

      高中所有课程和学业的成绩;
      美国的中学实行学分制,学生在高中可以选择不同的学科和不同层次的课程,而选课的结果将影响到高校对学生知识背景和学习能力的评价。学生的总体学业成绩可以用一个总体的等级平均分来表示。

      高中校长或资深人士的推荐信;
      美国的高等学校,尤其是重点大学非常重视这个材料。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高中毕业生都能够得到校长的推荐函,只有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才能得到这个重要的上优秀大学的砝码。另外,校长撰写的推荐函的内容一般情况下都是非常谨慎和客观的,如果推荐函有太大的夸大程度,这个校长以后的推荐函将永远失去效用。这充分体现了美国高校录取的公平性和客观性。


2007英国 美国 加拿大 澳大利亚 名校4月中国巡展  2007年4月12日-4月28日,来自澳洲、英国、加拿大与美国的众多一流名校,将联手打造中国七城市(广州、上海、南京、武汉、北京、天津、大连)免费巡展招生面试活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莫那什大学、RMIT、英国华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加拿大宝迪学院、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辛辛那提大学、美国国立大学等众多名校齐聚……现在开始预定>>

      其他的弹性材料可以包括学生高中学习时发表的作品、获奖情况、撰写的项目等。学生在高中毕业前将自己的这些有分量的材料准备好,然后给自己希望去的学校写“入学申请函”,索要入学申请表,并将这些材料寄给学校。高中毕业生可以向几个大学同时发出入学申请,所以有时一个学生可能得到几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美国高校的这种录取机制,注重了对学生综合情况和长期学习情况的考察,有利于学生和高校的双向选择,体现了灵活的录取机制。

 
被过滤广告 
 


  二、美国大学灵活的入学机制还体现在学生对大学的类型和层次的灵活选择上。

      美国的大学分为四类:学习好的家里又有钱的学生上私立名牌大学(研究性大学),如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学习好的家里没有钱的上公立名牌大学(研究性大学),如加州大学系统的伯克莱大学、洛杉矶大学等;学习不好的但家里有钱的上普通私立高校;学习不好的家里又没钱的上普通公立大学,如加州州立大学系统的学校或社区学院。学生在申请高校时,就会根据自己喜欢的专业、自己的学习水平和家庭的经济状况量力而行,申请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三、美国大学灵活的入学机制还表现在各大学之间灵活的转学机制上。

      转学机制是两个高校之间对课程和学术水平的相互认可。这样,学生就可以从低级院校向高级院校转学。这种灵活的转学机制,激励了很多社区学院的学生,也为学生的不断成长、成才建立了一个灵活的机制,同时也是学校吸引生源的机制。

      四、美国大学灵活的入学机制还表现在面向终生教育的弹性学制的入学管理机制上。

      美国大学的弹性学制为学生的入学提供了灵活的选择和便利,体现了“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

文章:“美国大学灵活的入学机制”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