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交学费如何选择信用卡

发布时间:2007-5-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介绍,目前出国留学国内可以使用的信用卡主要分两种:一种是世界通用双币种卡,如中行、工行、交行、招行的美元双币种信用卡。美元几乎可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使用,若在非美地区消费,虽需加1%-2%的汇兑手续费,但国际信用卡的汇率结算都以国际信用卡组织当日清算的汇率为基准,所以还是比个人购汇所用的汇率划算。

  另一种是单币种卡,如美元卡、港币卡和目前还只有中行推出的欧元卡、英镑卡等,结算货币分别为美元、港币、欧元、英镑。

  那么,面对这两种卡,如何选择才符合“最大方便、最少费用”的原则呢?最好是去哪个国家就办理哪个国家币种的信用卡,如果“货不对版”,不仅麻烦,还要支付货币兑换手续费。

  比如将人民币/美元的双币种卡拿到欧元区使用,支付的是欧元,客户帐上扣款为美元,中间会产生一部分汇兑手续费。举例来说,假设某客户2005年9月在法国消费刷卡消费了1000欧元,当日美元和欧元的现钞卖出价分别为811.59、1003.18。消费金额1000欧元×(1003.18/811.59)=1236.07美元(国际信用卡组织的清算牌价不对外公布,以上牌价非官方提供)。加上货币兑换手续费1236.07美元×1%=12.3607美元。这样,显示在美元卡帐单上的扣款金额为1236.07+12.3607=1248.43美元。折合人民币1248.43美元×(811.59/100)=10132.14元人民币。

  但是,如果直接使用欧元卡,还款金额为1000欧元×(1003/100)=10031.8元人民币,免去了货币兑换手续费。这样,后者就比前者省下10132.14-10031.8=100.34元人民币。

  于国际卡在境外的取现费用比较高,通常需支付3%手续费。因此,外出留学者可以到当地银行再办理一张当地卡,存入一定的外币后使用。“国内信用卡+当地账户”往往是很多出国留学者采用的方法。

  出国留学第一件大事就是交学费,因此,学生朋友可以先向境外学校询问是否可以使用信用卡收取学费,以及信用卡所属的国际卡组织,如VISA、万事达等,以确定在国内办理什么样的国际信用卡。此外,申请人在领到卡之后,最好及时在卡背面签名,并尽量保存下签名的副本,以防意外发生时有凭证可依。

文章:“留学交学费如何选择信用卡”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