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门难进:老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大学

发布时间:2007-6-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滑稽的排名游戏

  Johoon十几年前,就读于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就是这所学校,大约在90年代初,带头联合了十几所大学,拒绝参加加拿大的大学排名活动。加拿大最具权威性的杂志《MICLEAN》,在加拿大的地位相当于美国的《时代周刊》。《MICLEAN》每年必来一次大学排名,以显示其绝对的权威性。可就在那年,它辛辛苦苦的排名遭到纽芬兰纪念大学的抗议,理由
是他们的调查数据,不能真实反映纽芬兰纪念大学的教学情况,以至于纽芬兰大学被踢出20名之外。

  纽芬兰纪念大学和同样对排名有意见的十几所大学达成协议:从此以后,不再向《MICLEAN》提供任何相关的数据和资料。他们这一退出,就是56年。这期间,《MICLEAN》多次去和这些大学协商,希望他们能够重新回到排名的队伍中来,因为加拿大的大学实在太少了,少了这10多所学校的参与,排名的阵容实在不够强大。

  他们的磋商持续到1997年,当双方终于摸清对方的底牌,谈判的事情被摆到了桌面上。以纽芬兰纪念大学为首的学院,答应重回排名表。但他们有一个要求,就是永远不能被排在20名之后。他们的要求,并没有难倒精明的《MICLEAN》,他们发明了分类排名法:本科为主的大学可以排一类;附设医学院的大学可以排一类,没附设医学院的大学也可以排一类……估计,全加拿大的80多所大学,各个榜上有名,而且均在20名以内。滑稽的排名游戏,皆大欢喜的结局,倒也是一桩圆满的欢喜事。

  于是,究竟哪里是加拿大的好学校,成了个有趣的问题。貌似严谨的排名榜成了摆设,反倒是老百姓随便投票选出的名校,更符合现实的民意。

  一流大学门难进

  滑铁卢大学是民意中公认的名校。可是,要进滑铁卢的门,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附属在数学系与计算机系之间的计算机系,对成绩的要求几乎是苛刻的。其要求高中生毕业最后一年的平均成绩,一定要达到94.1分。而这样的高分,对很多加拿大学生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的Johoon曾给加拿大一位大三的学生补习数学,当Johoon刚刚在纸上写出“sinx-n”时,学生竟然不等他开口,就大叫道:此题我会。Johoon疑惑地看着他,此学生得意洋洋地说,答案是6。Johoon不解,学生于是解释道,去掉一个“n”,不就是“six”吗?大三的数学尚且如此,高中毕业生会好到什么程度呢?进入滑铁卢大学,对很多加拿大的本国人来说,也不容易。即使一般工程类的分数,也要求在91.8分。

  西安达略大学的IVEY商学院,自称全世界排名12,所以MBA商学院也以常青藤的名义自居。这里正规的MASTER教育,很多加拿大人和华裔趋之若鹜。

  IVEY商学院的分数要求很高,可达到分数的人也很多。但学校的名额有限,于是,每年都会在开学前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在IVEY商学院门前发生。发榜了,落榜者不走,等待顶替如果有人放弃的名额。开学了,还有人不走,希望有人能因故不来上课,空出一个空缺。一个来自台湾的女孩,就是在开学的第2天,站在教室外,被通知,你可以进去坐了。

  多伦多大学的RODMAN商学院,对IVEY商学院不是很服气,它也称自己是加拿大排名第一的商学院。当然,要迈进它的门槛,要有超出想象中的难度。

  网络关系千金难求

  其实削尖脑袋要进这些名校,除了读书、接受良好的教育外,各大公司对这些名校的青睐,也令竞争越发激烈。更重要的是这些名校庞大的关系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后来者。

  从这些名校毕业的学生,目前已经占据了加拿大银行、保险、金融、政府等重要部门的重要位置。当学弟学妹的简历送到他们手中时,他们立刻对这些简历另眼相看,因为他们知道,学弟和学妹是在什么样的教育中磨练出来的。[华声报]

文章:“一流大学门难进:老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大学”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