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国留学门槛教你如何跨

发布时间:2007-6-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北京青年报]目前可供中国学生挑选的留学国家越来越多,但每个国家的对海外留学生的政策却不尽相同,因此各国留学的“门槛”也就出现在不同环节。本报记者特地总结了美、英、加等九个国家留学的“门槛”,为读者有的放矢地制定留学计划提供参考。

  美国:签证难拿

  门槛高度:★★★★★

  和其他国家相比,美国的学生签证成功率非常低。所以有人戏言,现在拿美国签证比登月还难。此外,由于目前中国学生在美完成学业后返回率较低,无形中给移民局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所以,近期要提高学生签证比例将有一定难度。根据美国使领馆的统计,上海、北京等地留学申请人员被拒签的比例大约为45%。

  跨越技巧:让美国政府相信学习是你去美国惟一的目的是很重要的;对于高中毕业赴美留学的学生来说,父母的财务担保要过硬,申请的学校应该是美国学位委员会认可的。有的学生有全额奖学金,有的学生是自费(全部自费或部分自费),签证官需要确认你所声称的这笔钱是否真能为你所用;申请人员的语言能力够不够;申请人员在国内所学的专业与申请赴美所学专业不一样,也会被签证官员认为有移民倾向。对于学习电子、电机、计算机、生命科学、医学、化学等对美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分重要的专业人员,被拒签的概率就比较低一些;如果你被拒签了,要仔细听签证官对你所说的话。

  英国:奖学金难拿

  门槛高度:★★★★

  申请英国大学的奖学金需要很高的条件,国际英语水平测试成绩至少为雅思7.0,研究生管理入学考试(GMAT)成绩至少为600分。而且英国院校奖学金与录取过程并不同步。申请人先向院校提出入学申请,在被录取之后,申请人再向院校申请奖学金。

  跨越技巧:在整个申请过程中,申请人应保持与校方和自己导师的联系,说明自己没有经济来源。有时候申请英国奖学金,与导师联系很重要,因为如果申请人在学业上取得较好的成绩,并表现了一定的潜力,导师会与院系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老师联系,督促他们解决申请人的经济问题。一般说来研究生申请奖学金要比大学生容易。全额奖学金的申请很难。

  法国:公立大学读本科较难

  门槛高度:★★★★

  外国留学生进入法国公立大学要参加法国外交部的统考,统考应该说非常难,即便对母语是法语的外国留学生来讲也是有相当难度的。而且留学中介一般不办理去法国公立大学留学的项目。

  跨越技巧:法国欢迎在中国已获得学位的学生去法国继续深造,但是不鼓励高中生及高中以下的学生留学读本科,不鼓励学生申请法国的第一阶段的学习。因为法国认同中国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认同那些在中国取得文凭的学生是好学生。所以去法国读研究生、博士生要比读本科容易。

  德国:审核关难过

  门槛高度:★★★

  留德人员审核部(简称审核部,APS)是德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的一个下属机构。就德国高校的要求和中国留学生的情况,审核部对中国申请人的资格和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在审核后出具相应的审核证书。没有审核证书的申请者将申请不到德国优秀高校的学习位置。对于一般中国境内的申请人,审核部在对证明材料进行审核后,会致电申请人本人,约定前往审核部面试的时间。在约20分钟的面试时间内,将针对申请人在中国高校所学专业提出问题。面试语言为德语或英语,面试不涉及申请人将在德国拟攻的专业。

  跨越技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审核部认为不合格的情况有以下几种,对证明材料中公证件的效力与公证件的真假提出质疑;还有就是面试没有通过。其中因为面试没有通过而导致审核不合格的占大多数。审核一共有三次机会,三次都没有通过则失去审核资格。两次审核之间的间隔时间大约为三个月。所以争取一次就通过审核会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小楠同学,在第一次面试后就通过了审核。她认为对面试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准备。不能因为自己已经有了600学时以上的德语基础就认为面试很容易。面试前没有认真准备的学生,很有可能通不过审核。她觉得应该根据面试的出题范围,准备充分的素材。并且多与会德语的人进行练习,让他们帮你找错误并提出改进意见。另外临场的发挥也很重要,要保持平稳的心态。一般来说在大学学习德语的同学,在大二以后去参加面试通过的几率较大,自学的同学修满必须的600学时,这需要大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总之就是你对德语掌握得越好面试合格的机会就越大。

  俄国:短期掌握俄语不易

  门槛高度:★★★

  俄国的俄语预科针对的是俄语零起点的学生,所以即使在国内没有任何俄语基础也可以去俄罗斯上大学。但俄国的预科基本上为一年,预科学习结束后就进入大学进行全俄语教学的学习。

  跨越技巧:对于没有任何俄语基础的学生想要在一年内熟练掌握俄语,可以在大学中顺利学习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在读预科期间必须十分努力学习。

  加拿大:不能打工

  门槛高度:★★★

  有人认为,加拿大才是留学最贵的地方,因为英、澳留学费用虽高,但打工多少可以解决部分生活费,而加拿大不允许留学生打工。打黑工是非法的,而且今年来在这方面的限制更为严格。学费加上生活费一年要十几万元,这完全要由家庭供给。所以,必须有足够的家底儿才能踏上留学征程。

  跨越技巧:加拿大是移民国家,很多学生在那里读了一段时间书后都会考虑

  到是否移民的问题。这些人若想移民,“技术移民”是比较主要、也是比较可行的形式。技术移民属于“独立移民”的一种形式。简单地说,就是凭申请人的文化程度、职业技能、语言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来申请移民。加拿大政府根据本国的就业市场状况、专业需求和国家整体发展规划,每年有计划地对外吸收人才,以弥补本国人口增长的缓慢和人才的不足。移民后就可享受公民的学费待遇,会省很多钱,因此抵达加拿大后要及早申请移民。

  日本:留学考试只能在日本进行

  门槛高度:★★

  日本语言能力考试在日本本土和中国设有考点和报名机构,但留学考试只在日本本土进行,你若想进入日本大学,就必须去日本参加这些大学的考试。日本大学接收自费外国留学生主要有以下两种方法:一个是经自己报考的日本的大学选拔,从国外直接入学。另一个是赴日后,先进入民间的日语教育学校学习,接受大约1年的预备教育后,经报考的大学或大学院等选拔入学。但不论哪种方法,都必须经过各大学或大学院指定的选拔程序后方可入学。

  跨越技巧:由于往往需要在日本国内接受考试,而且选拔方法因各大学(www.aiej.or.jp/links/index_e.html)和大学院(www.jpss.jp/eng/index.htm)而异,所以详细情况请直接确认。要进入日本的大学,必须通过各大学指定的考试(包括以下列出的几项考试)。具体情况请浏览(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协会主页,(www.aiej.or.jp/study_j/otherlanguage_ch.html)或向各大学直接询问。

  新西兰:转专业较难

  门槛高度:★★

  新西兰的奖学金基本上只针对就读研究生的人员,本科生很难申请到奖学金。对于不同的专业申请的难度不同。一般高中毕业后去新西兰读完预科后可在大学自由选择专业,拿到学士学位后去读研究生也比较容易,但在大学读到一半时想转到新西兰继续读原来的专业就有一定难度了。新西兰对国内的学分不完全认同。

  跨越技巧:去新西兰留学要么高中毕业去读预科,要么本科毕业去读研究生,最好依靠在国内的专业背景申请学校去了之后再转专业。

  澳大利亚:签证寄往本土

  门槛高度:★

  由于澳大利亚是教育出口国家,所以几乎没有什么门槛,只要符合审核的条件被拒签的几率很小。澳洲使馆要求去读大学的学生必须要有雅思5.0以上的成绩,这对高中毕业就打算直接去读大学的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去澳大利亚的签证由澳大利亚在本国发给。因此需要凭“留位证明信”(学校在评估你的条件后认为你符合入学要求,就会给你发一封“留位证明信”(LetterofOffer)。)向澳大利亚阿德雷得市海外学生签证审理中心提交学生签证申请并同时交付学生签证申请费(这一评审手续可以在正式申办护照前进行)。请将签证申请材料连同以澳元形式支付的学生签证费付款凭据直接邮寄到澳大利亚阿德雷得市海外学生签证审理中心的信箱。

  跨越技巧:申请澳大利亚签证不能补充材料,所以材料要一次准备充足,切记不能提供假材料。(王小琛)

文章:“九国留学门槛教你如何跨”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