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专家指点留学迷津

发布时间:2007-6-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到底值不值?“海归”如何不变“海待”?……
  参会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宗瓦中教国际交流中心主任
  阮恩豪富兰克林柯维公司北京总经理
  梁东晨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
  保罗·特纳(PaulTurner)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中国区首席代表
  周涌雅思教育集团董事长
  目前出国留学市场存在着很多问题和误区,毫无准备的非理性留学、对名牌大学的片面追求、对热门专业的盲目选择、回国后的期望值过高、对国内综合情况的不了解以及对自身情况的盲目乐观等现象都会最终导致留学价值得不到体现。这无论是对于社会还是对于个人,所带来的损失都是非常巨大的。于是,如何合理规划留学之路成为所有即将踏上留学之路的人们必须思考的问题。为此,本报在近日推出了一场留学热点问题讨论会,几位著名企业的成功人士以及有关教育机构的资深专家在会上探讨了如何看待出国留学的价值、什么样的人适合出国留学、留学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如何看待“海归”变“海待”等等问题。
  留学是提升人才竞争力的一种途径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在目前国内大学生就业在一定程度上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出国留学无疑是提升人才竞争力的一种有效途径。思科北京分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梁东晨认为,从企业角度来讲,目前对其所招收人员素质的要求是越来越高,如果一个应聘者有曾经在国外读书的经历,这肯定是他的一个亮点。但薪酬的多少还取决于他的能力。雅思教育集团董事长周涌认为,现在一个非常成功的留学人员,他回国后的起点并不比别人高,而留学的价值可能会体现在他一生的工作和生活之中。他奉劝那些“唯名校”的申请者和家长,出国留学是一种人生经历,其价值并不在于拿到什么样的文凭或回国后有多高的薪酬水平,而是使人才具备一种周围人所不具有的特质,将来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对于留学的价值体现的两种误区
  留学到底值不值,这是每个申请者和家长所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中教国际交流中心的宗瓦主任建议所有申请留学的家长和孩子都要把留学作为一种投资行为来看待,申请者选择什么专业、什么国家、什么大学都要基于自己的能力,费用标准也是选择国家和项目的重要依据。此外毕业之后的目标是留下工作还是回国,抑或得到移民资格后再回国发展,总之影响决定的因素非常之多。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留学
  家长在决定送孩子出国留学之前,首先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来考虑他(她)适不适合出国留学。几位嘉宾普遍认为如果家长将注意力仅仅放在外部环境而忽略了对自己孩子情况的理解和认知,留学就很可能会变成一次失败的投资。周涌认为,孩子学习是否自觉,是否有足够的沟通和适应能力,是否有很好的心理素质,这些都是他们能够很快融入另一种文化、另一种环境的前提条件。周涌说,语言问题是一个留学生到了国外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他奉劝学生要非常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国内的高中生、大学生都学过英语,相当一部分人会觉得自己英语水平没问题,肯定过得了关,但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会想象到自己出了国之后不但要面对生活中的语言问题,还要面对教学或学术研究中的语言问题。去英国读硕士的学生在出国一年以后要写一两万字的英文学术文章,要看几十甚至上百本的英文学术书籍。即便是在上课能够听懂、论文能够完成、演讲能够流利进行的情况下,毕业回国之后能否将自己的海外背景和实际能力通过语言表达出来这也还是一个问题。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中国区首席代表保罗·特纳先生告诫申请者,学英语的道路并不是到语言考试的高分为止的,而是要提高自己实际应用的能力。
  留学之前要做何种准备
  决定了要去留学,就要开始进行充分的准备。与会嘉宾认为申请者应该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充分准备。首先,应该根据申请者的兴趣所在选择专业。他奉劝家长在帮助孩子选择专业的时候少一些主观意识,多听一些孩子的意见,多了解孩子的兴趣所在。
  其次,练习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富兰克林柯维公司北京总经理阮恩豪说,很多学生出国之后因为没有人去督促他们,他们突然拥有了很多可以自己安排的时间,于是就把这些时间浪费在与学习无关的一些事情上,这就是在出国之前没能学会自己安排学习和生活时间的原因。注意培养与别人的沟通和协作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梁东晨认为,在国外进行有效、有益的实践,获得更多的实践和沟通经验的前提就是在留学之前要具有基本的沟通和协作能力,否则在国外只会一筹莫展。保罗·特纳奉劝家长帮助孩子选择留学城市的时候,不要以生活便利为理由选择华人过于集中的城市,为孩子创造一些锻炼的机会。
  找准症结,不做“海待”
   由于种种原因,现在许多学成回国的“海归”成了工作不理想或干脆找不到工作的“海待”。与会嘉宾认为,眼高手低,找不准自己的位置是“海归”成“海待”最普遍也是重要的症结。
  周涌说,对留学价值判断错位是造成“海归”眼高手低的一个重要原因。留学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金钱的投资,但留学的回报却不能仅仅用金钱来计算。一些“海归”回国就业时只把眼光盯在自己的薪酬水平上,期望值很高,左挑右选,而自己的实际价值却又没有达到用人单位的预期,想去的地方不要你,要你的地方又不屑去,久而久之“海归”就成了“海待”。梁东晨表示,留学生缺少社会实践也是造成眼高手低的原因。许多留学生认为自己有留学的经历,理应在就业时有一个很高的起点,但实际上他并没有找准自己的切入点。受用人单位青睐的人才关心的永远是自己对于企业来讲具有多大的价值,而不是企业能给自己在薪酬、职位上体现多大的价值。

文章:“各路专家指点留学迷津”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