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本科生怎样巧选专业 巧申奖学金

发布时间:2007-9-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对于过来人选择专业是件轻松容易的事,但对于初来乍到,又不了解学校具体情况的学生及家长来说,会紧到一些这样那样的难题,从而会使学生及家长在某些方面感到困惑和迷茫,作为有着多年丰富经验的教育专家在此建议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去考虑选择专业,以确保物有所值,学以致用。

选择实用性强的专业

所谓实用性强的专业就是指那些具有个体操作强的专业,在某一领域有自己研发、应用的项目空间,尽量避免选择普遍性强、人人能做的专业。

弄清专业设置避免误导

有些专业名称相同或相似,但实际学习内容去相差甚远。比如说英国学校中的communication就代表两个不同的专业,一个是“电子通讯” ———理科专业,一个是“传播”———文科专业。如果在选择之前没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就会造成文、理专业有偏差,最终有可能被学校取消录取资格,造成不良后果。

专业选择不要随大流

在选择专业学习时,往往学生及家长本人不知道选择什么专业学习,所以很多人就会随大流,学习一些自己并不喜欢,而大多数人学习的专业。这样,对于申请人来说是相当不利的。首先自己对该专业的认识不够,再次兴趣有无也不清楚,通常学到中途发现,这并不是自己想学的专业,于是就会出现种种厌学情绪,严重者会半途而费。

先选专业再选院校

很多学生只认为牛津、剑桥是名校,而从没注意过自己想申请的专业,哪所学校才是真正的名校。换句话说,牛津、剑桥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是强项。因此在选择专业时,不要只注意大学排名,不注意专业排名。如果在专业选择非常多的情况下,一定要首先考虑一个好的专业,然后才考虑好的院校,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如何申请奖学金

申请英国院校的奖学金一直都是相当困难的,但也不是申请不到。通常来说,理科生有显著的优势,但这还取决于申请者在科研、社会经历等各方面的努力。牙医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等是奖学金申请竞争相当激烈的专业,而数学、统计学、基础化学、天文学、农业科学等是奖学金申请竞争相对较弱的专业。因此,想在大学毕业后即出国深造的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应该考虑清楚,尽量选择那些容易拿到奖学金的专业,并在大学阶段有针对性地努力。

文章:“高中生、本科生怎样巧选专业 巧申奖学金”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