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申请的奖学金数额很少

发布时间:2008-3-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旺季将至,国外大学纷纷设立奖学金以吸引留学生,专家指出,绝大多数奖学金其实不能无偿获得。

近来各国纷纷设立各种名目的奖学金,以吸引留学生的青睐。据了解,绝大多数奖学金并不能无偿获得,全奖大多需协助导师做项目;其余的奖学金项目数额仅占学费的小部分。

易申请的奖学金数额很少

从广西赶来帮儿子咨询蒙特艾利森大学入学情况的张女士说,儿子即将参加高考,估计“一本”没有太大希望,所以全家决定不惜血本送他去加拿大读书,“就冲着学校的名气和加拿大移民,也值得博一博。”

面对几十万元的巨额学费,张女士当然希望能够申请到奖学金。她详细咨询了这所大学的奖学金设置,得知新生入学便可申请500-5000加币的奖学金,“不过我们也很现实,儿子在国内并不是特别优秀,我不指望他能靠奖学金读书或者生活,但是能申请到一点也好过没有。”就读加拿大本科大学每年所需学费一般在1万-1.5万加币,加上每年1万加币左右的生活费,4年本科下来总费用约要花8万-10万加币。

据了解,大多奖学金的数额常常占学费的5%-20%。对于各校提供的奖学金,加拿大教育中心中国项目办公室(广州)主任叶汝坚表示,“确实有一些学校提供可以覆盖学费甚至生活费的奖学金,但事实上,仅有极少数的十分优秀的学生才能申请到。“如此巨大的诱惑面前,你要竞争的不仅是来自全世界的申请者,还有本国的优秀学生。”

所以,叶汝坚建议,现在各国的许多学校都会提供一些单项奖学金或者入学奖学金等等,虽然数额不多,但聊胜于无,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长的经济压力。

获全奖大多需为“老板”工作

美国全奖的数额占各国之首。但是,美国的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关系,主要是雇佣关系。大多数拿了全奖留学生仍需要为“老板”工作。美国的全奖分为:RA(ResearchAssistantship)、TA(TeachingAssistantship)和Fellowship。绝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拿到的是RA(ResearchAssistantship)和TA(TeachingAssistantship)。留学生很少人能拿到Fellowship。大多数是助研和助教(RA,TA),它们基本能够满足学生在学校一年所需的各种费用,包括学费和生活费。

RA是为教授从事研究工作。更通俗一点说,你是他的打工仔或者打工妹。因为你给他干活,所以他给你一些必要的生活费,你挣的那点钱是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的。

教授在外边拿到了研究经费以后,很少有教授亲自动手再去查资料,做实验等等。剩下的大量研究劳动,主要由他的打工仔——研究生和博士后们完成,雇佣这些研究生和博士后们,属于物美价廉的高级劳动力。通常一个研究生的津贴,只相当于一个实验员的1/3到1/2左右,干的活却要比实验员要多得多。博士后更是如此,属于全职的工作人员,需要按时上下班,工资和本科毕业的实验员差不多。

“帮‘老板’干活虽然辛苦,但是这就让学生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和更多的机会接触到项目资源。很多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在读期间不需靠打工来赚生活费,可以珍惜宝贵时间专心做研究。”在项目组和实验中心协助教授做项目的机会,这对于学生而言,意义很大。因为这样一来,接触研究项目的机会就更多,更容易获得项目资源及出新的研究成果。这些实践经验对申请第二次奖学金、毕业后海外就业以及申请移民都非常有帮助。

工作研究经验决定竞争力

低分是否能拿到RA和TA全奖?据了解,首先要搞清楚教授或者系里找助研和助教的目的是什么,他是要你帮他做研究,批作业,查资料,是让你给他干活。所以,他最看重的是你的工作能力。如果你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即使外语成绩低一点,教授不会太在乎。因为他们知道,他给你钱是要让你干活出成果。很多TOEFL低于100分,GPA3.0以下的有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员拿到全奖,并且有很多是名校全奖。

在申请RA全奖时,你的工作和研究经验越丰富,你的竞争力就越强。全奖申请的竞争形势就像人才市场的竞争,面对刚毕业的大学生和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员,老板当然会选有经验的老手了。

不可否认,外语成绩也有一定作用。如果TOEFL低于80,TWE低于4.0,即使你有工作经验,拿全奖也基本没有希望。因为教授在和你进行谈话时,至少要听得懂你在说什么,而且希望你能发表文章,说和写的能力是教授非常看重的素质。(摘自:无忧雅思网)

文章:“易申请的奖学金数额很少”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