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 挑选金融服务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1-6-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火热的夏季,又将有一批学子踏上海外求学之路。留学的过程苦辣酸甜,留学的经历弥足珍贵。无论到哪个国家,漫漫留学路上,财务安排和金融工具是留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家银行积极整合了多方资源,为留学生提供了众多出国金融服务项目。越多地了解留学金融常识和留学金融产品,留学之路也将愈发畅通无忧。今天,本版特邀三位留学不同国家的学生讲述留学财务心得。

  一站式留学金融服务,省心省力

  Welle,今年高中毕业,已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金融系录取,正为赴美准备。

  小W高三时通过SAT考试,顺利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录取。在准备留学的过程中,才发现从生活到财务,从准备行李到行前手续,所有的事情事无巨细都大有学问。幸好有中信银行的一条龙出国金融服务,出国前的问题都可以一并解决了。今年,中信银行还特别联合了深圳多家知名留学中介机构提供一对一的留学顾问服务,并享受8-9折的费用优惠。此外,凭中信回卡订购腾邦物流的国际机票即可享受折上折(2%)机票价格优惠,大大节约了出行费用。

  财务心得:出国前要办的琐事还真不少,我办理中信“回卡”和国际借记卡,平时消费使用银联回卡,可以节约汇率和手续费;VISA借记卡则可用美元结算,在不能使用银联的地方畅通无阻。此外,还能享受购汇汇率点差手续费8折、境外汇款免手续费和免费旅行支票等实实在在的省钱服务,还赠送美国当地电话卡、万能插座、旅行箱这些实用的用品。

  点评:办理双币借记卡,卡内金额可由家长掌握,比信用卡的透支消费更能把握主动权,可有效控制孩子的境外消费支出,安全性也大大高过凭签名消费的信用卡,是年纪小出国学生的首选。中信银行每年为十几万签证客户提供专业化、快捷、便利的多样化出国金融服务,为家长和学生省下不少时间和精力。

  盯准汇率,电汇巧省费用

  Rachel,2008年本科毕业去日本留学2年,同志社大学国际文化学硕士。

  2008年本科毕业后,小R选择了去日本留学。怀揣30万日元的现金和一张可透支2000美元的工行信用卡踏上了征程。初到京都,小R首先到京都信用金库(一家当地银行)开立了账户。这样就建起了一个流畅的资金通道:工行VISA信用卡用于消费,每个月由家长在国内通过最终显示的人民币金额还款,在当地开设的账户用于接收汇款。在两年的留学生涯中,小R妈妈通过中国银行电汇到小R的当地账户。3个工作日后,小R接受到汇款,再通过当地银行转账缴付学费,通过ATM取现消费,当地银行账户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和账户管理费。

  财务心得:选择中国银行做电汇当时是考虑到中国银行在日本东京、大阪、横滨等大城市都设有分支机构。作为网点密集的全球服务银行,渠道安全便捷,服务也有所保证。另外,在选择汇款时机时,一定要关注汇率波动,汇率低就多汇一些款过来,这样才划算灵活。

  点评:对于简单的短期留学,建立畅通的金融渠道是第一步。日本银行对留学生开设储蓄账户没有多余的限制,只要出具合法手续就可以拥有户头。人民币对日元汇率波动较大,对于已成年、自控能力较强、懂得合理安排财务,并且有理性消费规划的留学生来说,家长可以选择在汇率走低时一次性汇款,让孩子自己安排资金。这样既可以节省汇率差,又省去多次电汇的部分手续费。

  安全使用信用卡,适当理财

  Jessy,2004年高中毕业去加拿大留学渥太华大学金融本科毕业。

  高中毕业就出国的小J到了当地后首先在当地银行TD canada trust开设账户。此外,在当地还有比较普遍的银行如BMO、RBC、 SCOTIABANK等等。选择用TD是因为服务不错,而且网点开的时间长。一般开到下午5、6点,其他银行可能下午4点就下班了。TD在加拿大有很多家,小地方也有分行,收到电汇后支取方便。小J平时消费使用的是招行的白金信用卡,刷了VISA之后不需多考虑还款事宜,这些问题都交给了爸妈在国内搞定。有一次和朋友吃饭,不慎泄露了信用卡信息,招行及时电话通知发现不正常消费记录,避免了信用卡被盗刷的损失,因此选择优质服务银行也很重要。出国5年后,小J更加了解当地生活和金融服务。目前,小J通过当地账户购买一些长期理财产品,获取利息收入。

  财务心得:电汇应该是最方便的,虽然有几百元的手续费,但安全便捷。出境一定不要携带过多现金,不仅报关麻烦,更是不安全,当年还有被海关给扣下罚钱的糗事,那次损失有2000-3000加币呢,真是可惜。

  点评:对于长期在国外的留学生,可以适当利用当地金融资源进行合理理财。在多年独立生活后,学会根据自己的需要,把钱分为几部分,不急用的可以买点GIC(加拿大某银行推出的类似定期存款的产品)或者基金,有一定的利息收入。另外,在国外使用信用卡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国外刷卡一般不需要密码,直接凭签名消费。在这种情况下,留学生一定要保管好卡片,不要轻易交付于他人。

 

文章:“出国留学 挑选金融服务很重要”正文完
《出国留学 挑选金融服务很重要》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