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 教会高中特点解析

发布时间:2012-8-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高中分公立和私立两大类,美国法律规定:公立中学只允许少量国际学生以交换生的形式就读,且就读的最长期限只有一年。而国际学生在私立高中却可以接受美国全部的高中教育,因此国内的留美学生绝大多数选择私立高中。

  在挑选私立高中的时候,很多家长对于校名中长带有的“Catholic”,“Christian”以及“Lutheran”等字眼感到困惑和担心。不错,这些学校就是美国著名的教会高中。提起教会学校,我们头脑里浮现的都是与教堂、祷告等相关的宗教形式,其实,教会学校与其他普通中学的区别不大,都是基于教育和培养仁人才而建立的。据我所知,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最初都是和宗教挂钩的。在20世纪初,我们中国也出现了很多教会创办的学校,如林语堂所就读的上海圣约翰大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但是仔细比较,一般教会高中的特点还是比较明显的,下面我将给大家详细的解释一下。

  一、宗教色彩

  美国教会学校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宗教色彩,这些学校一般因为建校之初是由教会所办,所以一直沿袭了当初的宗教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教会学校除了强调对于学生学术上的培养,还将培养学生与人为善、诚实和博爱的世界观,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因而宗教学校都会开设宗教课程,并且定期会有一些宗教活动。
但是我们应该注意,美国是一个崇尚自由的国家,宗教自由也被写入宪法之中。所以中国留学生是不会被强迫信教的。

  二、学费平价

  教会学校的学费便宜,这几乎是所有美国家庭的共识。教会学校的经费往往由当地教会拨款,或者是教友捐赠,加上宗教的信仰非常看重教育,所以通常学费比一般的私立学校便宜,学费加上生活费大概1.5万到2万美金左右,比普通的私立高中便宜近1万美元。

  三、教会学校的国际学生较少

  教会学校的国际生比例偏低,语言环境很优越,不会出现“中国学生圈”之类的语言环境干扰。

  就读教会学校的学生成分相对单纯,家长比较放心。历届学生间的交流与互动也更多,加上从学校出去的优秀校友比较注重回报母校,所以学生在毕业时也能得到校友在升学和就业指导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四、管理更为严格

  教会高中的道德约束较强,所以对学生的管理也很严格。就着装上而言,一般都有统一的着装要求,比如女生上身要穿衬衫,裙子不能断过膝盖,男生要穿正装打领带。而像吸毒,打架以及酗酒等恶习,更是教会学校严格禁止的,处罚的手段也很严厉。

  五、安全性高

  因为欧美宗教教义强调的是友善和诚实,因此无论是学校的老师或是住家的家庭,亦或是学生,都是非常得友善,在教会学校种族歧视和暴力事件相对比于一般的综合性大学更是要少得多,对于内向的学生来说教会学校是非常适合的。
  
  最后我要强调一点,就是宗教课程的学习。教会学校一般校内都设有教堂,有些院校会要求学生必须一两门宗教课程。很多家长会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被强迫入教,其实这就是多虑了,在我看来,这其实是有利于学生在海外的学习和生活的。

  就比如在中国的外国人,如果不了解孔孟学说,不懂得中庸之道,那么也就很难真正融入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的生活。同样的道理,在西方文化中,90%的典故和传统来自于《圣经》,如果学生不明白牧羊人,不清楚Saint Peter是何人,那么也就很难真正融入美国文化,更不会理解为何比尔盖茨会把全身家当捐给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人。值得提醒的是学生在教会学校就读时必须要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和习惯。

文章:“美国留学 教会高中特点解析”正文完
《美国留学 教会高中特点解析》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