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基础教育与国外教育比较分析

发布时间:2012-8-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中国基础教育是世界一流的,美国的基础教育其实很不行,他们强的是高等教育,如果能把中国基础教育和美国高等教育组合起来,就是完美的教育组合。”近两年来,我多次在各种场合听到我国的教育官员和中学名校校长谈到这种看法。

  他们的主要理由是,我国学生首次参加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就获得全球第一的佳绩,而美国在近年来的测试中,均表现不佳,名次在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中排在20开外。包括奥巴马总统也公开表示,美国的基础教育面临严重的危机。另一个理由是,我国现在已经成为多个发达国家的最大留学基地,这表明中国学生的素质得到发达国家大学的广泛认可。他们这种看法是想说明,中国教育的问题不在基础教育。

  然而,中国高等教育确实有问题,但这不意味着基础教育就没有问题。如果基础教育界固执地认为已经办得不错,那么,很多围绕基础教育的改革,就会难以执行——我们已经办成世界一流了,还要怎么改呢?

  如果简单地把育人等同于加工产品,确实是可以把最佳环节组合起来,得到最佳工序的。可问题是,育人不是加工产品。有这种看法,恰恰表明,我们的教育是把学生作为产品来加工,而不是作为人才来培养的。

  我国基础教育“加工”的学生,确实可以在世界级的对抗中,获得好的表现,除了PISA,在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的竞赛中,我国中学生拿金杯也拿到手软。但这并不能完全代表基础教育的成功。首先,这只是知识教育的较量,反映不出学生的人格素养、公民意识。知识教育在教育中是不可缺少的,但教育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培养人格完善,有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的合格公民。

  其次,我国的基础教育把所有精力都用在知识教育上,甚至不惜牺牲学生的身心健康,在美国,中小学生在校上学时间为一年170—180天,可我国中小学生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一年365天,平均每天10个小时甚至更长。

  基础教育扮演着向高等教育输送人才的重任。我国高中毕业生能直接到国外的是少数,更多的则进入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从国外名校对我国留学生的评价看,掌握的知识是比较过硬的,学习态度也积极,可是,却也存在自信心不足、好奇心不强、不愿问问题,以及不知道怎样进行人生规划的问题。这些正是让一个人成为杰出、拔尖人才最重要的素质。

  有一个事实,60多年来,从我国基础教育走出去出国留学的学生不少,他们得到的是一流的中国基础教育和一流的美国高等教育,按理,他们会成为诺奖最有力的竞争者,可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只有一个曾在1950年与新中国的基础教育发生过半年的关系。

  其实,早在30年前的1980年代初期,我国基础教育界就曾对比中美基础教育,得到中国将很快赶上、超越美国的结论,因为与美国中小学课堂学生无组织、无纪律,教师上课效率不高相比,我国学生上课时全部把手背在身后,无不认真听讲,这种“工况”,不出精品可能吗?

  可是,在严密的课堂纪律下,我国学生习得的只有顺从、服从,长时间地接受灌输教育,容易没有了自己的想法、个性和兴趣。这样的学生,在卷面测试中,当然可以获得高分,但离开试卷呢?我们的学校教育中,没有生存教育、生命教育和生活教育,而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也把所有事务包揽,只给孩子一个任务:努力学习。

  是到该改进改革的时候了。

文章:“我国基础教育与国外教育比较分析”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我国基础教育与国外教育比较分析》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