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学生到底花掉多少钱?

发布时间:2003-1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西兰最大的私立语言学校近日倒闭,在此次倒闭事件中,一个令人震惊的细节是受困的学生中,竟然有高达80%的中国留学生,这个比例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料。

  ◆仅美国,中国留学生每年就要送去数亿美元。以中国46万名留学生的消费推算,其民间教育资本的流失至少突破了100亿元人民币。

  ◆一个小留学生在国外的花销惊人,以新西兰为例,八九年的时间至少需要支付150万元人民币。

  日前,新西兰教育部长特勒沃·马拉德访华,试图向中方澄清不利于中国学生到新西兰留学的报道,力挽中国留新人数下降颓势。据悉,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教育市场。

  近日,新西兰最大的私立语言学校———新西兰现代语言学校(Modern Age Institute of Learning)倒闭,500名中国小留学生受困新西兰的消息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这些正面临无学上、无处住危险的未成年孩子只身国外,令他们远在中国的家人彻夜难眠。据最新的消息,新西兰政府主管部门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并承诺拿出一笔专款用于妥善安顿他们。

  新西兰现代语言学校因资金周转困难倒闭。其运行良好的时候,在新西兰有多所分校,规模高达1000多人。人们不愿去想有多少中国的孩子因为该学校拖欠老师的工资以及当地人家的学生食宿费遭遇到了什么,可以看见的是已经有一些孩子被赶出住所无家可归,并处于失学状态;没有人能预测在新西兰还会发生多少类似的倒闭事件,还有多少倒闭隐患会危及中国孩子的求学,我们注意到在新西兰方面谈到妥善安置这些受困留学生时,特别检讨了一些与这些语言学校有关的法律法规。尽管目前还无法知晓这些犯了错的规定是指什么。

  在此次倒闭事件中,另一个令人震惊的细节是受困的学生中,竟然有高达80%的中国留学生,这个比例几乎超过了人们的想像力。一位在高校教英语的高老师谈到这个问题时,第一反应是,在这样高密度的中国同学的环境下学外语,和在国内学习有什么区别呢?这位英语老师对这些家长花这么多钱送孩子出去表示匪夷所思。

  本报今年1月2日第9版以《谁来清扫“留学垃圾”》为题,首次报道了大量中国小留学生在海外的种种问题,并第一次提出“留学垃圾”的概念,引起众多海内外媒体和读者的广泛关注。近日,由新西兰事件再度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小留学生”问题的关注,“留学垃圾”再成焦点。

  有人将这些“留学垃圾”的常见症状分为三类:一是穿最时髦、最豪华的服装,吃山珍海味,开奔驰、宝马的所谓“比富斗阔”者;二是“未婚先孕”者,据悉,中国小留学生中同居的比例高得令人担忧,一些不满18岁的孩子已经做了母亲或者父亲。还有的学生想当然以为“献身”给老外,靠结婚定居就能实现绿卡梦,上当受骗的不少;三是有的小留学生吸毒,参与赌博、犯罪。

  此前,曾有从事留学工作的人士指出,中国“留学垃圾”现象与这些国家的留学政策相对放松不无关系。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谈到此次倒闭事件的影响时,新西兰教育同行首先的反应是,这将对新西兰的教育收入造成极大影响。国内媒体曾做过计算,在新西兰留学,每人每年最少要花费16万元人民币。一名国内的高一学生到新西兰,最优秀的大约也需要一年半才能过语言关。按此计算,仅这500名受困的中国学生,起码已经给新西兰创造了数千万人民币的经济效益。

  一位资深经济学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自嘲道:中国小留学生在国外种种比富斗阔的劣迹,在人家看来是拉动内需;对这些国家而言,挣中国小留学生送来的白花花的银子是最实在的。据粗略估算,每年到新西兰就读的有一万名左右的中国小留学生,到英国的小留学生也近万名。这些国家教育产业化倾向严重,有的国家仅教育出口一项,就占到了国民收入前几位。

  曾经令新加坡媒体大开眼界的是:有的中国小留学生因为嫌新加坡的菜不好吃,让国内家人做好菜真空包装后花高价快件专递到新加坡。

  采访中,时讯记者了解到,每年从中国小留学生手里流失出去的钱数高得吓人:以福州小留学生最集中去的新西兰为例,如果小留学生要在新西兰读完高中和大学,每人累计在国外留学时间需8到9年,需要支付150万元人民币左右。

  更贵的地方是英国。到英国留学,每人每年最少需要30万元人民币。8年下来,至少需要240万元左右。

  在新加坡,中国内地小留学生每人每年的生活开销约10万新币,折合人民币四五十万元。这个数字,就是当地工薪阶层打工也要5年才能挣到。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料显示,中国已经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派出国。目前中国在外留学人员总数达46万人,分布在全球至少103个国家和地区。以中国46万名留学生的消费推算,中国民间教育资本的流失至少突破了100亿元人民币。而这一数字还不包括他们在国外的隐性消费。国外有媒体报道,在美国洛杉矶,最贵的房子都是中国内地来的人买走的。

  一位嫁到新加坡的中国人接受时讯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加坡对中国人留学消费一路开绿灯的同时,对中国人前来打工的政策却格外苛刻。因而出现中国陪读妈妈海外挣扎的悲惨遭遇。

  有些家长在送孩子外出留学时,曾抱着让孩子勤工俭学的幻想,实际上小留学生靠打工赚钱的可能性极低,一是因为国外对打工有非常严格的年龄限制;二是在欧洲、澳洲打工的机会极少。这位在新加坡定居的中国人说,人家本地人还失业,能给你多少机会?也就是说人家是坚决不欢迎你过来抢当地人饭碗的。但是如果你想过来挥霍,那一百个愿意。而在国外,你想融入当地主流文化几乎没戏。

  在国外的留学费用究竟有多少

  专家指出,近几年来,中国人投入“洋学校”的钱就像打开闸门的水,源源不断。据权威部门的估计数据,仅美国,中国留学生每年都要送去数亿美元。

  据资料,在英国留学的费用因各学校、专业的情况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研究生每学年平均学费大致在8000至15500英镑之间,本科每学年平均学费在6000至16000镑之间,延续教育费用每学年则在3400至5500英镑之间。

  生活费用也因地而异。伦敦、剑桥和牛津地区较贵,每学年约为7800镑。除伦敦以外的英格兰、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等地,5400至7000镑就能打住。

  目前上海每年赴英留学人数约有1500人,按每人每年消费10万元计,仅英国吸引的上海民间教育投资就达1.5亿元。

  日本国立大学院第一年度所缴费用一般在70万日元左右,私立大学院在100万日元左右。不过,从第二年度开始不用再缴入学费,所以所缴费用将减少3成。

  美国许多大学一年的费用已超过3万美元,一些名校的收费更加昂贵。

  在澳大利亚,绝大部分全日制学位以及研究生课程每年的学费在1万至2万澳元之间。

  而加拿大的学费一般每学年在1200至5800加元。不过,学费仅占总消费的25%至35%,书费是比较大的开销之一。

文章:“小留学生到底花掉多少钱?”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