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打工趣闻

发布时间:2003-1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如果你没有太高的要求的话,其实在日本生活会很随意。尤其是外国人,又不想在那里出人头地,即使想也轮不到你。因为日本很排外,外国人要想在那里开创事业实在不是上选。所以我还是比较认可我自己的态度:学习、经历、享受一段特殊的人生,然后回家。可能因为如此,我在日本的生活还算有意思,虽然难免被人斥责胸无大志什么的,但也自得其乐。

即使这样我在日本也打过很多不同种类的零工。刚到日本的时候,在大街小巷四处乱串,找工找得很辛苦。当时曾经觉得一种工作最酷,就是在日本很繁华的街道或是车站、商店街,会有人发送纸巾。其实就是发广告的,纸巾上印有很多餐厅、酒吧、商店,最多的是日本俗称スナク(SUNAKU)的酒吧,一边喝酒一边有异性聊天。广告最多的就是这样的店铺,当然这些都是住了很久以后才知道的。

每次在上学、下学的路上,我会碰到很多发纸巾的。说这样工作很酷,是因为但凡做这样工作的人,无论男女,都是顶着一头五颜六色头发,着装前卫的年轻人。看你走到身边,手一翻、腕子一抖,就把一包纸巾递到你手上。动作非常的和谐、流畅。当然第一次觉得日本太傻也是因为这样的工作。只要你走到他面前,不管你是否诚心在他面前多次出现,他总会给你一包,但是一次绝不多给。当时的感觉是他们怎么这么“轴”啊!

终于有一次我的朋友介绍我做一个星期发纸巾的工作。我才发现这份工作不仅很酷,工钱也是大大的不错嘛!不过真正做起来,才发现这份工作其实好无聊啊。一人4箱纸巾,什么时候发完什么时候收工。听上去是不是很容易呀,其实满不是那么回事。日本人和中国人不一样,我从来没有想过递到手上的东西(而且有用),会有人不要。事实上证明10个日本人走过,不见得有一个人会要,我站得腰都酸了,一箱纸巾还没有发完。一气之下改每个人两包,有时候会抓一把送过去。说日本人“轴”,是因为有人伸手接过会收下一包,再把其余的还给你,真真气死我了。

同在一起发纸巾的日本人如果发现你一次发的太多,就会走过来告诉你“一个人只能给一包,不能多给。”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问他“你难道不知道一个人多发几包收工就可以快一些,而且挣的钱又是一样多的!”没想到日本人会茫然地看着我说:“哦?是这样吗?但是规定是一人发一包的……”他们真的是这样傻吗?想一想我和中国人一起打工的时候,我们会商量一下几个人怎样分,然后收工、拿钱、回家(多爽啊!)。生活用品多了,还可以挣到生活费,咳!还是中国人厉害。

有意思的是那个时候做这些事,一点不觉得太过分。惟一的想法是到了日本不做这样的事才过分。直到上了班以后,才觉得日本人那种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实在是因为他们平时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求自己以认真之心对待,才会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当然现在我已经喜欢上这种做事的感觉。

文章:“日本留学打工趣闻”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