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迈体验留学生活

发布时间:2008-8-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作为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06级对外泰语专业的学生,不久前,我们踏上了远赴泰国的求学之路。如今,我们到泰国清迈皇家大学学习已有两个月的时间,在两个多月的泰国生活中,我们感受着泰国的点点滴滴。

清迈皇家大学给我们开设了《基础泰语》、《泰语与泰国文化》等5门课程。另外,根据教学需要,还开设了舞蹈课和美学课。课堂教学时间为三个小时,一周7节课。由于课时较少,同学们有了很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平常去得比较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图书馆有许多关于中国的资料,大家可以在那里看书,交泰国朋友,不断地练习自己的泰语口语。

我们3人住一间宿舍,每个宿舍里都配备了两个衣柜,两张床头柜,一台电风扇。每一层楼都有一个很大的卫生间。在宿舍楼里,还有运动场所、厨房以及自习室。进入宿舍需要指纹验证,这样可以保证同学们的财产安全。

到泰国的第四天,我们开始正式上课。一大早,我们穿好白色衣服和黑色西裤,打上领带,穿上皮鞋,带上校徽。对于我们很多同学来说,之前从来没有穿得那么正式,所以很多同学忙中出错:有的同学把领带打成了“红领巾”,有的没有把白衬衫整好,衣服还皱皱的,有的把校徽带歪了……在泰国上课,学生是必须脱鞋才能进教室,教室里铺着红色的地毯。泰国学生大部分都不住校,每天都会开着摩托车来上课,在我们居住的宿舍楼下,停满了摩托车。不仅如此,摩托车还是清迈这座城市最方便、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因为清迈道路比较窄,容易出现塞车的现象,这个时候,灵巧的摩托车就发挥它的优势,能在狭窄的空隙间自由穿梭。

第一节课上课时间到了,可我们的阿占(泰语老师)还没来。这时我们想起在国内上课时老师说的,泰国的老师是比较喜欢迟到的。过了10多分钟,阿占轻轻地推开门,走了进来。这是位女老师,带着眼镜,穿着朴素,头上有了许多白发,显然是一位很有经验的老师。她走到我们面前,用不太标准的华语亲切地说了声“你们好”。初次见面,我们已经感觉到了这位老师的和蔼可亲。随后,老师作自我介绍,我们的泰语还不熟练,不能全部听懂老师的意思。老师始终在用泰语重复着一句话:“听不懂,说不出,看不明白不要紧。努力学习,等到你们回国的时候就会变得很厉害!”在以后的上课的过程中,我们总听到老师在用这样的话来鼓励我们。

在我们上的课中,最有趣的要数泰语系的阿占公培的课,幽默风趣而又不缺乏严肃的他总会让课堂充满欢乐。他会像一个朋友一样站到我们的旁边,跟我们开玩笑,把我们从座位上叫起来,让我们和他一起唱歌,或者到讲台上和他一起跳舞。他常常会在我们面前一展歌喉,唱起中文版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他会跟我们谈长城,谈故宫,谈我们风景美如画的广西,谈“甲天下”的桂林山水,谈刘三姐等。(阳柳艳、石肯、黄灿)

来源:广西日报

文章:“在清迈体验留学生活”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