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生宿舍火灾后变危楼

发布时间:2011-6-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报道,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清华寮”自2007年7月的一场大火后,几近荒芜,尽管仍有人出入此楼,但危楼始终没有得到妥善处理。近四年后,在楼内居住的30余名来自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的留学生的一再要求,并诉诸法律后,东京“清华寮”的处理问题终于着落下来。 

    6月21日,东京地方法院做出判决,同意居住在清华寮内的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留学生的要求,限期拆除被烧得几乎只剩骨架的建筑,将该建筑所占土地的所有权出让。

    “清华寮”建于昭和3年(1927年)。其所在地地产所有权属于当时的台湾总督府直辖的财团法人“学祖财团”,一直作为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留学生的宿舍。但这座建筑物自“二战”后,其所有权归属问题却一直定夺不下。2007年7月19日清晨5点钟左右,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清华寮发生火灾,约1500平方米的三层楼钢筋建筑大部分被烧毁。一对来自中国大陆的母女在火海中丧生,另外还有9人受伤。

    记者曾经前往过火的清华寮查看。楼道里堆满了各类杂物和被火烧过的残品。从房间门上的标记可以看出,现在仍有人在这座楼中居住。记者还从废墟中找到了已故中国旅日著名摄影家池小宁的遗物。大火后的清华寮,已经成为日本小偷的天堂,成为日本流浪者的住所了。为了能够获得安宁的生活环境,楼中的部分居民曾多次报警,希望日本方面能够解决。但因归属未定,日本警方不能擅入,也无能为力。2008年,部分居住在内的留学生住户向法院提交起诉书,要求日本政府对清华寮的归属问题做出裁定。

    清华寮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的钢筋混凝土式建筑。“二战”后,其归属问题一直未得到确认。2003年,东京地方法院曾裁定学祖财团向日本社会某奖学团体转赠该建筑物所有权的行为是有效的;并于2006年,为该建筑物办理了所有权转移登记。但该奖学团体随后并未与日本政府方面签订相应的土地利用契约,属非法占地。因此,东京地方法院做出裁定,要求拆除清华寮建筑,现在内居住的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留学生则限期搬出,另择居所。

文章:“日本留学生宿舍火灾后变危楼”正文完
《日本留学生宿舍火灾后变危楼》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