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生活自我保护须知

发布时间:2014-8-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随着留学生在海外发生安全事故的报道屡见报端,留学生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虽然安全隐患无法完全杜绝,但是留学生可以从出国前谨慎选择留学目的地、学校,到在国外求学生活期间学习一些自我保护的措施等多个方面,保护自身安全,以防万一。
  可提前了解目的国风俗习惯
  教育部发布预警提醒留学生仔细甄别和选择守法规范的学校。对于留学生自身来说,谨慎选择留学目的地以及学校是对自身安全、权益的一种保护。全球教育网留学专家从选择学校、选择留学目的地以及选择住宿地点三个方面提供了建议:
  1.在择校时,学生和家长应当尽可能多地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选择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发布的海外院校。此外,通过具有合法资质的正规机构办理出国留学事项,在专业人士的辅导下进行择校,这是目前来说最能令学生和家长放心的择校方式。
  2.在选择学校地域方面,学生最好选择政治稳定、社会治安比较好的国家和地区,比如,去美国留学,最好选择宗教教义比较温和,对外籍人士较友善,公民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地区。
  3.学生在自行选择住宿地点时,应该充分了解当地社会和学校周边的环境,理智选择一个安全的住处,不要贪图便宜,尽量远离不安全的区域。
  有些学生到海外后,可能会因文化差异而与当地学生产生冲突,或者在遇到安全事故时,不能有效地寻求救助。对此,留学专家表示,学生在出国前,应该尽可能多地对留学国度的风俗习惯、法律法规、宗教信仰有系统全面的认知。
  留学专家说:“学生应该以学习和开放的心态,尊重当地人的生活习俗,学会正确对待文化差异,提高沟通技巧和交往技巧,以便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此外,留学专家还提醒,为了以防万一,留学生需要谨记当地中国大使馆的地址和电话号码,同时最好记住当地的亲戚或者朋友的电话号码,一旦紧急情况下可以求救。同时,学生要把自己的护照等证件保管好,遇到突发情况时,可及时寻求所在学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当地中国大使领馆,甚至寻求警方的协助。
  英国留学安全贴士
  每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安全状况不一,计划去海外留学的学生,要根据不同国家或者地区的不同情况,对应准备自我保护措施。全球教育网留学专家王老师以英国为例,为赴英留学的学生提供了自我保护的建议。
  王老师表示,英国是一个安全度非常高的国家,移民人数较少,族群冲突及外来安全隐患较少,且英国执行严格的枪支管制,枪击案件在英国发生的可能性较低。崇尚绅士文化的英国社会对待国外留学生较为包容,排外仇外的极端种族情绪在英国几乎没有滋生的土壤。但赴英留学的学生不能因此掉以轻心,而要从住、行、交友等多个方面做好自我保护。
  住:初到英国的学生最好选择寄宿校区。如果在校区外居住,尽量住在“HOME STAY”或其他政府等机构推荐的住所,切忌图省钱选择偏僻的地方。
  如果需要租房,一定要先了解周围住所的治安环境,并且看了房子后,才能交付押金、租金。房子合约开始只签3个月,磨合一段时间后,感觉相处得好之后再续签。
  行:英国交通规则与中国不尽相同,实行右侧驾驶。如果打算骑自行车方便自己的生活,请记得佩戴安全帽。遵守交通规则,避免或降低发生意外事故的可能。
  交友、财务:一般不要随意交朋友,不要轻易让人了解你的起居习惯,避免陌生人搭乘你的车或与陌生人行走。
  在财务方面,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也不要在居住地存放大量现金;不要在车辆内明亮处放置贵重物品;到银行或其他正式换币点兑换,特别注意看管好随身携带的钱物等贵重物品。
文章:“出国留学生活自我保护须知”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