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生活:加拿大的一节初中语文课是这样上的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白色的衬衣。深蓝色的西裤。精致的耳钉熠熠生辉。洁净的皮鞋明光铮亮。一米六五的身材修长挺拔。如果不是那张稚嫩的脸泄露她十二岁的年龄,你还真以为站在面前的是一位职业女性。

    女儿K上学去了。不,应该说她上法庭去了。

    作为一名诉讼律师,她要上法庭去打一场擅入和谋杀的刑事案件的官司。

    她的客户是猪小三,被起诉的是一方是大灰狼。

    案件的基本情况大致是这样的:

    猪小一、猪小二和猪小三弟兄三个要离家开始独立生活了。猪妈妈千叮咛万嘱咐,要他们用最结实的材料建造房子,以免坏人的侵入和伤害。尽管心早已飞到了对自由的想象和对未来的憧憬中,小猪三兄弟还是礼貌地听完了猪妈妈的叮嘱才启程。

    猪小一用稻草建了一座房子,猪小二用树枝搭了一座房子,猪小三用砖块盖了一座房子。

    一天,大灰狼跑到猪小一的家,高声唱到:

    小猪小猪开门来,我出谜语请你猜。

    猪小一答道:

    大灰狼花花肠,骗我开门你休想。

    大灰狼吸气,呼气,再吸气,再呼气,把茅草房吹破,吃掉了猪小一。

    大灰狼又跑到猪小二的家,高声唱到:

    小猪小猪开门来,我出谜语请你猜。

    猪小二答道:

    大灰狼花花肠,骗我开门你休想。

    大灰狼吸气,呼气,再吸气,再呼气,把木头房吹破,吃掉了猪小二。

    大灰狼最后跑到猪小三的家,高声唱到:

    小猪小猪开门来,我出谜语请你猜。

    猪小三答道:

    大灰狼花花肠,骗我开门你休想。

    大灰狼吸气,呼气,再吸气,再呼气,却怎么也吹不破砖瓦房。大灰狼爬上房顶,想从烟囱里进去,不料聪明的猪小三在下面烧了一锅开水,叫来警察抓住了大灰狼。

    今天K就是要代理猪小三上法庭起诉大灰狼擅入(break and entry)和谋杀(murder)。

    事先她研究了案情报告,预计和安排证人提问和对方证人的讯问,准备开场陈述、提问和辩论要点以及最后陈述,信心十足地去为她的客户打官司。

    这是K在卡尔加里七年级语文课里的一节课。三个猪仔和大灰狼的故事是北美众所周知的童话典故,就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样出名。

    当然,大灰狼绝不甘心束手就擒,也聘请了辩护律师。双方律师以及证人必然有一场唇枪舌剑的争锋,并试图让法官和陪审团接受自己的证据和辩论,从而赢得这场官司。

    庭审下来,K成功地让大灰狼被判擅入罪,但却让大灰狼逃脱了谋杀的指控,因为大灰狼的律师居然说狼吃猪是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大灰狼无罪。

    通过这次模拟的法庭诉讼,K和她的同学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同时也促进和提高了她们对语文课的重视和兴趣,获益良多。

    为什么我们国内的语文课不可以也搞得这么形式多样、生动活泼、趣味横生呢?如果套用(当然没必要一定要套用)这样的法庭诉讼模式,白骨精告孙悟空故意伤人致死罪,是不是可以吸引学生阅读《西游记》?如果秦琼告关公随便什么罪,这从侯宝林大师《关公战秦琼》中衍生出来的新关公法庭战秦琼戏一定会让学生领略不同朝代人对决的可笑从而学习许多历史知识。

    学习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完全没有必要让学习成为一件枯燥无味和令人头痛的事情。是不是?

文章:“海外生活:加拿大的一节初中语文课是这样上的”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