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生留港就业五年增八倍签证手续待简化

发布时间:2007-11-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香港致力提升人才质素,早前的施政报告便提出一连串措施吸引非本地大学生留港发展。事实上,近年来港就读的大陆生毕业后留港就业的人数正激增,由2002年的不足100人增至2007年的近900人,增幅达8倍。

香港《文汇报》消息,在港大陆毕业生联谊会指出,大陆生因熟悉大陆工作文化,近年已深获金融、公关等与大陆业务交流多的行业雇主认同,不过由于为他们办工作签证的手续仍较繁复,令不少雇主“怕麻烦”放弃聘请,“很多时面试后已十分满意其表现,但一知要办签证便说要先想想。”
 
香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书面回复立法会议员质询时指出,虽然当局并没有来自海外地方的非本地毕业生在港就业人数的数据,但只计算大陆毕业生,过去5年留港就业的人数均大幅上升,在2002年只有97人,而今年直至10月份已有895人在港工作。有关数字包括学士学位或以上资历的毕业生。
 
现在非本地生在港获聘须工作不少于一年,工作性质也与其学历或经验相关,该职位也符合不能轻易觅得本地人担任、工作报酬与市价大致相同等条件。孙明扬表示,当局将放宽其兼职及毕业后留港期的安排,可望吸引更多人来港就学及发展。

孙明扬还指出,虽然招收非本地生上限将增至20%,宿位不足问题可能影响各院校取录更多非本地学生的能力,当局正探讨不同方法,如兴建“联合宿舍”共同使用等,不过未有考虑邀请私人机构按商业原则营办学生宿舍。 

对于大陆生在港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在港大陆毕业生联谊会执行副主席李欢认为是好现象,“近年好多大陆企业都在香港上市,所以好多金融、公关公司都想请找大陆生,因为他们了解大陆的文化,不过理工类学生就业就相对困难。”她还认为,当局应再简化大陆生办工作签证的手续,“好多公司都不了解,有时做签证就要成个月,一知道要搞签证都怕麻烦!”她建议可在学生毕业后采用过渡式的“打工签证”,一年后才“转正”,“不用立刻做工作签证,当是一个试用期,减低雇主忧虑。”

文章:“大陆生留港就业五年增八倍签证手续待简化”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