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留学吹起“收费”风

发布时间:2007-11-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以高福利著称的北欧国家一直以发达的经济环境、优良的教学质量,以及免费的高等教育等优势,吸引了众多中国准留学生的目光。然而从2007年9月开始,丹麦率先宣布对欧盟以外的留学生收取学费。有消息称,瑞典、芬兰等国也认为在高税收基础上建立的免费教育“惠及”外国留学生并不公平,也将陆续进行收费改革。由此看来,北欧留学将不再是免费午餐。

丹麦:取消免费制度

从2007年9月起,随着收费制度的改革,丹麦的公立大学开始对来自非欧盟国家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全额收取学费。据了解,调整价格后,丹麦正规大学每年的学费可能是10万-12万元人民币。预科学校和非重点大学的收费将不低于8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学费上涨主要是由于近年来丹麦留学的热潮持续升温,一些热门院校和专业出现扎堆现象,导致政府的教育负担加重。不过,虽然取消了免费就读制度,学生还是可以找到各种补助形式,例如申请全额奖学金、获取打工资格等。丹麦规定学生每周打工不能超过15小时,但假期除外。按照法律规定,每小时的打工收入不能少于80丹麦克朗(约合100元人民币)。需要提醒的是,丹麦虽准许学生打工,但必须持雇主推荐信去税务局申请学生税卡,每年要从打工所得中缴纳8%的所得税。

瑞典:语言关最难过

瑞典目前依然实行免费高等教育,但在本科阶段,各高校均使用瑞典语教学,所以想到瑞典拿学士或硕士文凭的人,最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虽然获得一年以上签证的人,学习瑞典语是免费的,但这种免费班从开课第一天起就用瑞典语授课,学生很可能几个月下来对瑞典语还是一窍不通。收费班的教学则是用英语从基础教起,不过费用不低,一年约1万元人民币。而且在瑞典留学,虽然目前学费全免,但生活费并不便宜。省吃俭用每月的花费也差不多要5000元人民币。此外,瑞典的高等教育实行“宽进严出”,每年都有一定的淘汰率,所以在这里的留学生能把学习坚持下来而不被淘汰并非易事。

芬兰:可享受政府补贴

芬兰的一些大学在本科阶段就开始用英语授课,读到硕士和博士时,英语授课的专业就更多了。所以对留学生来说,语言不再是问题。而且在芬兰学习,除了可以假期打工外,还可享受政府提供的补贴。部分芬兰高校会以现金形式为学生提供住房补贴。此外,在学校食堂吃饭也能享受到优惠,价钱只是实际价格的一半。同时,在校医务室就诊也是完全免费的。不过,北欧各国都属于非移民国家,所以学成后想在当地谋求一份工作难度较大。

文章:“北欧留学吹起“收费”风”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