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安全是第一位 留学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发布时间:2008-2-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当大家喜气洋洋过新年时,一些留学生家长的心情并不轻松,不断传来的海外校园枪击案的事件进展,让他们为远在他乡求学的孩子捏一把汗。留学海外,安全第一,留学生切记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家长:教会孩子报平安

受访人:洪先生会计儿子是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研究生

2007年4月,美国某大学发生枪击事件。我和妻子听到这个消息时,正好在开车上班的路上。

当时,妻子脸色变得煞白,我也很紧张,想仔细听一下,但是这条新闻已经播完。我一边开车,一边安慰妻子镇定,并让她打手机联络在美国的儿子。可是儿子的手机关机了。没办法,只能找可以上网的朋友了解详细情况。

当终于弄清楚不是儿子的学校,而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时,我们的心宽慰了些。但是不多久,妻子又担心起来:儿子平时喜欢凑热闹,朋友也多,出事的时候,他会不会正好去理工大学找朋友呢?

妻子到单位后第一件事就是上MSN找儿子。找到儿子后,她几乎是哭着打电话告诉我:儿子没事,在网上聊天,还没睡觉。

这次受惊之后,我把我们的担心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儿子。儿子很懂事地说:“你们放心吧,我会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的。”上两周美国校园连续发生几起枪击事件,虽然离儿子的学校很远,但他还是及时给我们报平安,不让我们担心。

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们也会常常告诉儿子一些安全防护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留学生:希望父母别多虑

受访人:林子美国底特律大学本科生

我在国外读书很安全,可父母总是不放心。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他们的胡思乱想造成无谓的担忧。

不得不说现在国内的信息更新真的很快,我听到的不少关于美国的新闻,竟然都是通过父母从中国传过来的。我很少收听或收看当地新闻,每天大部分时间就是读书。即使上网,也不关心新闻,而是跟家人、同学或朋友聊聊天。

好几次,父母在MSN上面告诉我,美国哪里刮龙卷风,或者是什么地方发生了恐怖事件,问我当地人有什么反应。而我们学校里平静如水,从来没人提起,更没人议论。前段时间,父母还问我美国总统竞选的事情,我发现他们仿佛比美国人更关心美国,倒是美国人不太关心政治。

不知道是否因为我在美国读书的关系,父母整天在研究美国。但是他们对于美国究竟有多大,各州的地理位置如何,并不十分清楚。春节时,因为学校里要上课,我没回国。10号晚上我睡着了,突然被妈妈的电话吵醒,她说美国发生枪击事件,一名中国学生被打死,让我千万要小心,晚上不要出门,不要去参加热闹的活动等等。

迷迷糊糊中,听到我妈说了很多,好像爸爸也在电话机旁边,不停地补充着什么。因为想睡觉,我敷衍了事地说着,希望早点结束通话,可是妈妈还在一个劲地唠叨,还说网上评论,底特律是美国最不安全的城市……

第二天去上课,学校里依旧平静,我心想,父母真多虑。

小贴士

留学生活安全提醒

经济:少带现金,多用信用卡

刚刚到国外的学生,要尽快将钱存入银行账户,不要把现金留在家里或寄宿家庭。同时要保管好信用卡。留学生要有使用信用卡的习惯,现金带太多会引起注意,成为抢劫对象。

家庭比较富裕的学生,也不应张扬,更不要有攀比的虚荣心理,一味摆阔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多不安全的因素和问题。

家长最好为留学在外的孩子买意外保险,万一真出现什么问题,国内一些外资(合资)保险公司的意外险种在国外同样生效。

身上可备一些硬币,方便在紧急情况下用电话向友人求救。

居住:租房不要贪便宜

有条件的学生最好住在学校,因为学校里有安全监管部门,还有专人管理。万一遇到意外事故,通常都有紧急通报系统。根据过往经验,大多数意外事故发生在校外,所以住校的安全系数更大。

租赁房屋要注意城市区域,有些房屋便宜是因为它们不安全或处于高犯罪率区域,为了一周省下几元钱租金而增加危险,这样做不值得。

大楼楼梯间通常较为僻静,尽量使用电梯。进入电梯前,如发觉乘客可疑,暂时不要进入。女性若单独搭乘电梯,应靠近控制板。如果遇可疑者在电梯内应立即离开。

出门:市中心和“不安全区”少涉足

国外很多城市市中心的犯罪率要比其他地区高,财物被盗概率也相应高一些。尤其是晚上,更容易碰见由于醉酒和吸毒而发生的暴力危险。学生如果经常流连在网吧之类的场所,很有可能受到坏人的跟踪与勒索。

尽量少去人多嘈杂的娱乐场所。特别是晚上,待得越久,成为受害者的可能性就越高。女孩要注意饮品是否有异样,一般离开过自己视线的饮品最好不要继续喝。

走路时要走在人行道中间,朝与汽车相反方向走。若有人驾车搭讪,可朝与其驾车相反方向迅速离开。

夜间:出行时结伴一起走

大多数罪犯都是趁人少时行事的。如果和你在一起的人越多,你成为受害者的可能性就越低。

年轻女性夜间不要独自行走,应随身带手机,如果感觉有人跟踪,立即报警。发现有车跟踪,记住车牌号码并报告警察,告诉警察自己的名字和所处位置。不要独自走僻静的小巷或人少的街区。(来源:新闻午报)

文章:“留学安全是第一位 留学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