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适合自己的留学路!

发布时间:2008-3-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不记得曾经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虽然这句话个人觉得有点夸大,但是其中提到的一个信息确是非常重要的,就是选择的重要性。努力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努力并不等于成功,如果目标选择错误,越努力,离失败就越近,离成功就越远。虽然目标选择正确也并不意味成功,但正确的目标选择+不懈的努力才能接近和达到目标。

从留学方案的制定来看,更是如此。随着国家的开放,交通科技的便利,留学的选择变得越来越多。而留学方案的最终确定,常常就成为了一个孩子,乃至一个家庭的人生转折,从经济上的投入来说,对大部分的家庭而言也形成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我常常见到很多的家长,带着或清晰或完全模糊的留学概念来到我们这里。许多孩子,因为缺乏足够的了解或明确的规划,而耽误甚至失去了当初美好的留学梦想。

所以,去哪里学,学什么东西,我们应该怎么制定这个留学的规划?成为很多家长和孩子应该着重思考的问题。

留学能从学历,知识层面以及见识,独立性各方面给学生一个质的飞跃。它的优点我们不再重复。但是每一个国家的留学,每一个学校的学习都有着自己的特点,我们到底去哪里学习比较好呢?凭借我们自身的条件,可供我们选择的又是哪些地方呢?

留学方案制定的第一步,先考虑我们的兴趣,自身条件。

兴趣是学习的钥匙。只有对学习非常有兴趣,才能得到真正的知识。有的学生天生不喜欢法律条文,而有的学生只对计算机非常有兴趣。尤其对于高中生而言,在自身专业未定的情况下,更加应该考虑到什么是孩子最愿意学的东西。

而大学生来说,除了兴趣以外,还要考虑专业范围基本上已经限定的问题--国外许多学校基本上不接受本科生跨专业或者转换跨度太大的专业去读硕士课程。

另外,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分析我们的自身基本学习条件。比如,高中生是否具备高考成绩。是否有比较良好的英文基础。大学生本身所在学校,是否是211工程的学校,大学平均成绩,语言能力等等。我们必须了解到,国外的大学比我们国家的大学基本上容易进入,但是好的大学,尤其是世界上能排上名次的大学。也还是会设置一定的门槛的。我常常碰到这样的学生,自己高考分数没有或者大学平均成绩六十多分,一开口问就是你推荐的这个学校排名第几。我只好回答,一定会是以你自身条件能申请到的最好的大学。

举个例子:

一个高中生没有高考成绩,想读理工科。那么放眼欧亚,如果英文不错,他可以考虑的国家有丹麦,荷兰,新加坡等。但是没有很好的英文基础或者愿意考虑其他语种,他也可以考虑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小语种国家。这些国家的理工科各有长处,学校本身都是当地顶尖的大学,文凭含金量非常高。

又或者一个大学本科生想出国读硕士,那么我们必须先从他的专业考虑起。比如学商科的,欧亚的商科都非常不错,他仍然是可以先考虑自己适合的语言,同时考虑比如学物流专业的,肯定可以先想到荷兰,作为港口大国,累积的实践和理论经验本身就比其他地区更多一些。他们的学校专业,又比其他地区更强势一些,而如果学习金融或者会计专业的,金融中心所在的新加坡和香港又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学习临床医学的学生选择面更加窄,但是全世界闻名的日本医科愿意接受我们的本科生,俄罗斯不但可以接受,而且你可以进入全世界医科大学排名第六的圣彼得堡医科大学学习和实习。

当然,考虑了自己的基本学习条件以后,对于一个家庭而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经济条件和是否有亲属照顾等。欧亚大部分国家本科学习期间一年总费用不到十万,但是荷兰和香港都不需要存款证明,而日本的存款证明需要更高一些。诸如此类。

由此可见,留学的选择是一件多么复杂,多么慎重的事情。留学是影响很多学生,甚至很多家庭一辈子的事情,我们强调,必须综合各种因素,谨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留学道路。

来源:成都商报

文章:“选择适合自己的留学路!”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