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条路径最便捷?中外合作院校还是留学

发布时间:2008-7-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走上留学的“第二条快跑道”

中外合作院校:跨国界学习畅通无阻

1、曲线路径

中外合作院校vs留学:哪条路径最便捷?

其实,中外合作院校和留学两者殊途同归,双方的教育体系是相同的,且最后拿的国外大学的文凭也相同。 但其他方面却有很多不同,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读。

●费用

中外合作院校:低 留学:高

中外合作院校费用相对较低。一般而言,国外大多本科的时间是3年,不过,中国学生申请国外大学,一般要先读1年预科,总计4年。国内攻读1年的费用一般在六七万元人民币,而同样的上一年课,英国要20多万元人民币。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2+2、3+1或是4+0课程。以在国内读两年为例,学生可节省20万-50万元不等。

●签证难度系数

中外合作院校:低 留学:高

澳大利亚、英国等许多国家,申请留学大多都要求有一定的雅思成绩,或是对学生的高考成绩有一定的要求。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若学生选择直接留学,雅思要达到6.5分左右,而通过中外合作院校选择留学,相对比较容易。由于中外合作院校都是英语授课,英语基础较好,再加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双方政府均认可的项目,很容易取得留学签证。

●可申请的院校和专业

中外合作院校:较少 留学:多

对中外合作院校而言,唯一不利的地方是可以申请的留学院校和专业有一定限制,一般只能是与中方合作的国外的大学和专业。不过,国外的大学和专业都是教育部认可的院校,相对保险系数较高;而留学选择的范围比较广,相对风险也较大。

报读中外合作院校前的“四问”

问:这一项目国家承认吗?问:今后能顺利出国吗?问:毕业后能拿到什么文凭?问:若无法出国,有什么出路?

问:这一项目国家承认吗?

近年来,有关中外合作办学的条例和实施细则相继公布。据中英国际招生办主任祝老师介绍,近年来,国家教育部进一步加强了中外合作办学的管理,凡是涉及到学历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是项目,全部由国家教育部审批。所有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将全部在教育部网站上公布。不过,目前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还有一个复核的过程,学生可从中外合作双方的学校知名度和办学实力上一见端倪。

问:今后能顺利出去吗?

从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设置看,其着眼点在于本土的国际化教育的实施,但也有部分学生有赴海外的学习计划。签证官在签证时有两个基本原则,一是有没有制订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二是有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持。一般中外合作院校的教育体系是由国内外双方院校共同制订的,到国外的学习计划比较清晰,所以学生只要完成国内学习计划出去一般没问题。

不过,大多合作项目,申请出国时都要求提供雅思成绩证明,一般至少要雅思5.0,这决定了一个学生能否在中外合作院校中顺利完成学分,并成功取得国外院校录取通知书的关键因素。

问:毕业后能拿到什么文凭?

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院校,毕业后大多拿的都是合作的国外大学的文凭。仅有中外合作院校中计划内招生的学生,可以拿到中外双方两个大学的文凭。但总有一小部分学生,出国之后,由于时间安排不当等种种原因,不能如期取得国外的学历,总要拖1年到2年之后才能拿到文凭。所以,选择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在决定之前,就要多问自己一下:“我有较强的自制能力和自理能力吗?”

问:若是由于种种原因出不去,有什么出路?

据了解,部分院校不出国留学照样能拿到国外大学的文凭。如中英国际学院,学生既可选择2+2、3+1,也可选择不出国留学,只要保证至少到国外参加3个月的研修,符合条件者照样能拿到国外的文凭。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SQAHND项目,即使学生不到国外读书,在国内读完3年成绩合格者即可获得SAQHND证书(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英国高等教育文凭);另外还有东华大学莱佛士设计学院等。

7月份,高考录取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各校的录取分数线相继公布。然而,有些考生难免失意,面对不如意的录取结果,他们已开始另谋求学出路。到国外留学,成了许多高考生的首选。不过,面对高昂的留学费用、各种各样的入学门槛,许多考生望尘莫及。近几年,中外合作院校、国内预科的兴起,为这类学生打开了一条曲线留学的“快跑道”,由于其费用、门槛都大大降低,留学将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

TIPS

目前,相对而言,中外合作院校的选拔门槛较低。从沪上各院校选拔学生的方式来看,主要有两种:

一类是参考高考成绩,设定英语入学门槛。如SQAHND项目,均要求报名者高考成绩在当地本科线以上,英语90分以上。而且,近几年来,对报名者的英语成绩有日益提高的现象。

一类是对高考成绩没有要求,不过要对英语水平进行测试。测试的内容,分口试和笔试两个部分。届时,学校将根据学生的测试水平,制定针对性的语言强化训练学习。如中英国际、东华大学莱佛士国际设计学院(原拉萨尔国际设计学院)等。

2、国内预科:直接攻读国外专业的桥梁

曲线路径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外大学,开始与国内机构合作,开设国际预科课程,在国内读1年到1年半的时间,然后直接到国外攻读大一或者研究生。

●选“1对1”还是“1对多”

预科项目在推出之初多是某一所大学的预科班,但目前市场上新增的预科项目广泛被多个国家和多所大学认可。有的预科针对一所国外大学,有的预科是国外大学联合承认的。有的学生读完预科可以申请一个国家的多所大学,有的项目可以申请多个国家的多所大学。学生在选择的时候,若想今后选择的机会多一些,可在这一方面进行考察。

●英语一般的学生照样能读

目前上海主要的国内预科主要有两种类型:

一种是全英文的国际预科。如交大昂立留学等。

适合学生: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

一种是中英文对照的国际预科。如上海复瑞达学院等。

适合学生:英语基础一般,高考成绩仅在60-70分左右的学生。

据交大昂立留学的卫华老师介绍,自己直接申请到英国攻读硕士的留学生,能如期在1年内拿到硕士学位的学生,仅有60%左右。而通过在国内读一年的预科,对国外教育体制熟悉之后,再到国外攻读硕士的学生,如期毕业的比率大大提高。

上海复瑞达学院的曾老师认为,学生要找准自己的定位,选择能跟得上的课程,切不可冒进,否则若难以跟得上学习进度,很可能在学习中会产生自动放弃的念头,中途退学。●金融等硕士预科风靡上海

由于英国的硕士只有1年的时间,若加上1年的预科,累计相加也比国内的硕士少一年或半年的时间,国内硕士预科1年+英国1年硕士的项目,在沪很热门。尤其是金融等硕士预科风靡上海。

针对当前部分人士提出大多数国际名校不认可国内预科的问题,其实,据了解,像牛津、剑桥这样的院校,一般不认可预科,不仅是国内预科,英国的预科他们一般也不认可。

3、A-Level:参加“世界高考”的通行证

曲线路径

A-Level,即英国的国民教育课程,是英国中学生毕业后进入正规大学学习的主流课程和主要途径。 据悉,其严格的课程体系和统一的考试标准得到了世界上160多个国家数千所大学的认可,国内学生申请牛津、剑桥大学等国外名牌大学,大多都是通过修读A-Level课程曲线达到目标的。A-Level课程素有“最适合中国学生的‘世界高考’课程”。

据了解,近几年来,A-Level开始引进中国。目前的A-Level,主要有3种类型,一是注册到中国的国际高中,其针对对象是外籍人士的子女;二是英国知名院校在国内开设的分校。如英国牛津国际学院首次授权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开设牛津国际学院英国A-Level课程,在上海开设分校。学生将参加英国的Edexcel考试,据悉上外贤达的目标是60%以上的学生考进英国名校,100%的进英国大学。第三种是国内的教育机构,申请到某种教育资质,开设A-Level课程。

学生若要选读A-Level课程,初三到高二是最佳的转入时间。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文章:“哪条路径最便捷?中外合作院校还是留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