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学费!北欧成留学新宠

发布时间:2008-7-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还有免费的?答案是:有。

除了英、美、澳、新等传统的留学国家之外,一些北欧国家有着更为诱人的优势:免学费!但在过去,由于资料少、语言不通等原因,这些国家很少被留学生选中。

因为免学费、高福利、签证相对容易等优势,瑞典、丹麦、芬兰、挪威如今已经成为我省留学生新的关注点。记者从多家留学中介机构了解到,虽然这是一份免费的午餐,但是,因为上述各国针对留学生的政策在不断调整,考生需要结合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国家留学。据悉,目前丹麦高校已经决定,对非欧盟国家留学生收取学费,对中国留学生的收费在12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其他国家也在做类似的政策部署,要搭上最后一班免费班车,考生和家长要立刻行动了。

留学北欧 先过语言关

据了解,目前在瑞典、丹麦、芬兰、挪威留学的大多数中国学生,都是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但也有不少北欧国家的高校愿意接受中国高中毕业生。目前,中国和瑞典已经签订学位学历互认协议,这意味着,中国学生只需提供自己的学历证明,就能和该国同等学力的学生一样申请进入高一级学校。

不过,对于高中生去北欧高校的本科留学,比较大的障碍是语言问题———这些国家一般院校的本科课程都是用当地语言授课。为此,我省不少留学中介开起了针对这些群体的小语种培训班,为其申请北欧国家的高校提供语言保障。

不过,随着教育的国际化,丹麦、芬兰的一些院校也开始开设全英文授课的本科项目,相关信息可以在各个高校的招生资讯里面获取。

北欧国家的教育有自己的特色。在人文学科方面,文学、语言学等专业一直有很好的声誉。理工科方面,数学、金融、生物、电子、计算机、环境、能源、工程等领域更是北欧国家的优势专业。

瑞典:留学一年 可享受公费医疗

瑞典的高校目前被中国政府认可的共有39所,其质量和科研水平在世界的排名中比较靠前。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瑞典教育质量要求非常严格,这需要学生在高中就有比较扎实的基础,才适合申请瑞典的高校。

留学瑞典,语言是个大问题。学生在申请前,最好具有一定的瑞典语基础,这不仅有助于申请,也有利于学生打工。一般而言,学生在暑期可以持续一段时间打工,如果熟练掌握瑞典语,薪资相对较高。

作为高福利国家,在瑞典留学一年以上的中国留学生就可享受公费医疗。同时,瑞典的医学也特别发达,有志于医学的学生不妨考虑瑞典。

芬兰:很多高校 有优势专业

对于中国学生特别有利的是,如果申请留学芬兰,就不一定要学习当地的语言了,因为芬兰的本科大部分专业都有英语授课。芬兰很多高校有其特别的优势专业:在经济学方面,赫尔辛基大学、赫尔辛基商学院都很有名;艺术方面则推荐世界四大音乐学院之一的西贝柳斯音乐学院;还有体育方面,芬兰伐斯居莱大学可以授予运动学博士的学位……这些特色专业都是国内并不常见的。

丹麦:学生打工能免税

虽然丹麦开始面向中国留学生收取学费,但同时也提供了众多的奖学金项目,其中有政府主办的,也有学校自己设立的,留学生可以咨询目标院校,了解奖学金发放的具体要求。

对于中国留学生而言,打工首先需要获得丹麦政府针对留学生的工作许可。在许可的条件下,每周打工时间为14个小时(平时),暑期不限时(但是不得超过当地劳动法规的规定时间)。同时为了帮助学生,政府每年给予学生10万丹麦克朗的免税待遇。

挪威:奖学金不好拿

在挪威留学不收学费,也没有奖学金可申请。原则上,留学挪威需要国内大学在读二年级学生才能申请,且需要先读一年的挪威语预科。所以打算留学挪威的学生不妨先就读于国内高校,在适应了大学生活、并掌握了基础的挪威语后,再结合自身情况申请挪威的高校。因为在挪威,各高校提供的是挪威语授课的本科课程。

中国留学生在挪威打工机会很少,因为打工的工作基本上都要求熟练掌握挪威语。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学好当地语言的重要性。同时,留学生及家长需要注意,挪威的生活费为每年8万~10万元人民币,这是需要提前准备好的。

来源:海峡都市报社

文章:“免学费!北欧成留学新宠”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