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金融,该了解些什么

发布时间:2008-9-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金融服务案例解疑(下)

案例四:陈先生,52岁,儿子在英国读预科,以前一直托亲戚朋友带学费和生活费,不知在银行如何办理汇款。

留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缴纳:

1.因私购汇

只要出具学校提供的学费和生活费证明,就可以去银行购买外汇。等值2万美元及以下可以直接到银行办理,2万美元以上必须到当地的外汇管理局审批。第一年的学费必须是出国留学者本人到银行办理,而第二年的学费,只要留好孩子在国外学费、生活费的所有证明,寄回国内,可以由家长持留学者本人的委托书代办。

2.票汇汇款

只要提供留学生姓名和所在城市名称即可办理,银行签发外币汇票后,留学生可以方便地携带汇票出国,国外银行以托收方式办理解付的结算业务。汇票可以通过邮寄方式寄给收款人。汇票的手续费(汇款金额的1‰,最低50元,最高300元)。汇户每天不得超过等值1万美元,钞户每天不得超过2000美元。

3.电汇汇款

电汇时间比较快,能够直接安全地到达指定的账户,但它要求必须有国外指定的账号,一般学生缴纳学费时用这种方式,将学费生活费汇入学校的账号。电汇的费用为:手续费 (汇款金额的1‰,最低20元,最高250元)+电报费150元+工本费3元。

4.旅行支票

旅行支票是由银行发行并最终付款的一种定额支票,兼有现金和汇票的特点,有固定的面值,没有确定的使用地点和使用期限,购买后不必为支票遗失、失窃和损坏担忧。

5.信用卡

留学生在国外的日常消费,如交通、购物和旅游等,可以用信用卡刷卡消费。留学用信用卡一般为双币和单币两种,双币种信用卡多用美元结算,单币种国际卡还款方式可选择,既可用原币还款免除货币兑换的损失,也可在国内用人民币还款。在境外刷卡消费无需缴纳任何费用,若提取现金则需按提取金额收取一定的费用。

6.西联国际汇款

办理西联汇款的客户缴付一定手续费后,只需15分钟,收款人就可在全球任何一家西联汇款代理网点领取该笔汇款,现能办理的外币还仅限于美元现钞,收到汇款可支取美元或人民币,每笔汇款最高金额为2000美元。

7.速汇金汇款

速汇金汇款是国际速汇金公司通过其全球网络办理的一种境外快速汇款业务。以中信银行为例,仅需10分钟汇出款就可到账。在办理汇出后,银行会给予一组八位的汇款参考号码,而收款人在境外凭这8位汇款参考号码和有效身份证件,在境外任一速汇金业务代理点办理解付。一般国外大、中型商业银行及大型超市都有代理点。

案例五:张阿姨,55岁,女儿在美国攻读硕士学位,不知道有没有哪种银行业务可以在国内存入人民币,学生在国外提取外汇现金。

目前,境内银行所签发的国际卡均为银联标准卡,且普遍都加入了不同的境外卡认证组织。一般来说,如果在境外以银联受理点方式办理业务,则直接扣除客户银联卡中的人民币存款,再自动换汇为当地货币;如果在境外以VISA、万事达等海外银行卡组织的通道付款,一般扣除存款人账户中的外币,此时,如果使用的是国际信用卡,则持卡人的外币账户透支款可在国内向银行申请选择以存入的人民币自动购汇还款,这样也就实现了国内存入人民币,境外使用外币。要注意的是,在境外使用银联通道手续费较低,且免货币转换费。

案例六:小林,21岁,从成都赴新西兰留学,但初到异国行李就丢了,银行卡、护照和身份证都遗失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在国外遗失银行卡,应及时拨打相应机构的电话或登录网站进行挂失。在境外用卡出现任何问题,也可及时以电话或网络方式与发卡行进行联系。如是拨打境外银行卡组织电话,在接通后,仅需向客服说出“Chinese”便可进入中文服务。另外,汇丰银行卓越理财账户对此还有专门的解决方法,将之前学生在国内留存的护照复印件等证明传真至汇丰当地分行,帮其兑现旅行支票,并提供应急现金以解燃眉之急。(赵圆媛)

来源:四川日报

文章:“留学金融,该了解些什么”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