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职场:三种类型不同待遇

发布时间:2008-10-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海归分类

三种类型不同待遇

“对于雇主而言,雇佣的性价比因企业本身的性质和需求不同而大相径庭。留学生回国就业的情况可以简单地分为三个层次,三者背景不同也造成回国后的待遇差别很大。”

上海杰林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JessieYan分析说,第一种是既有国外文凭又有跨国公司工作背景的海归。他们曾经在国外留学多年,有着资深的教育背景,同时具有若干年国外工作的经验,这部分人员相对较少。但他们往往具有极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知识结构,以及拥有丰富的国外人际资源网络,其回国的目的往往是开创自己的事业。有的是自主创业,有的是要在学科领域有所建树,领导一个实验室,或建立一个梯队等。这类海归不仅是国内急需的人才,更是国内全球化国际企业争夺的对象。第二种是在国内已经有不错的工作经历而出国深造的海归。一些职场中人士为了继续深造,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出国去充电,获得硕士以上学位,或留学后在国外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的留学人员。这部分人是就业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人群,也是国内企事业单位中高级主管职位青睐的对象。最后一种是学成回国、与应届毕业生等值的海归。他们大多是高中或大学毕业后直接出去留学,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毕业后就回国的留学人员。他们缺乏工作经验,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与应届毕业生相类似。这类学生在语言及跨文化背景的知识结构上有一定的优势,对于需要拓展国际业务的用人单位来说,这类人员有其用武之地。

随着“海归”越来越多,国内人才的质素提高,“海归”要找到合适的工作已不再轻而易举。拿用人单位的话概括就是,我们也认为有过海外求学经历的高学历人才素质可能更高,可是有的海归自恃过高,到了公司就想唱主角、强调待遇。别说挑大梁,真正找件具体工作让他独立完成,他往往都会拖泥带水,漏洞百出。本事不大,心却不小,还瞧不起别人。大事做不来,小事又放不下架子。“我们招人是来做事的,不成事,光要那‘海归’的牌子干吗?”

来源: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文章:“留学职场:三种类型不同待遇”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