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美荷英三国最新奖学金盘点

发布时间:2008-12-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金融危机下,各国大学纷纷推出新的奖学金项目吸引优秀的中国学生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留学生申请奖学金的难度增加。令学生和家长们感到意外的是,最近留学市场接二连三地传出有关奖学金的利好消息:荷兰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国申请者的奖学金项目——橙色郁金香奖学金,美国排名第41的伦斯勒理工学院(RPI)、英国排名第9的谢菲尔德大学也向中国留学生提供金额不菲的奖学金……有专家指出,尽管金融危机肆虐,对于优秀的留学生来说,奖学金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

A美国

奖学金依旧优厚

最新动态

“尽管处于金融危机的发源地,但美国大学的奖学金政策不会改变,优秀的中国留学生都能享受美国大学优厚的奖学金。”狄邦出国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地处纽约州的伦斯勒理工学院(RPI,最新排名全美第41)为四川留学生提供本科全奖名额,每个名额的奖学金额度为每年36950美元,相当于完全免除本科学生的学费。伦斯勒理工学院创立于1824年,是北美大陆第一所授予学位的技术研究大学,多媒体和视觉专业全美排名第八,核工程专业全美排名第十四,学院与许多美国著名的公司,如通用电气、通用汽车、朗讯、IBM、AT&T、摩托罗拉等有着广泛的联系。

相关链接

美国的奖学金分为政府和私人两大类,各类奖学金总额高达500亿美元以上,其中联邦政府的奖学金占75%,有些则是基金会、企业、公司、工厂或私人捐助给学院的,这类奖学金有几十万种,金额从500美元到十几万美元不等。通常,学校越大,奖学金越多,学校越知名、专业越知名,奖学金越多。斯坦福大学的奖学金数额全美第一,哈佛、耶鲁等名校的奖学金数额也名列前茅。

高中生申请美国本科奖学金,一般来说要求托福成绩在80分以上,有些学校还要求SAT成绩,此外,美国大学格外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除学习成绩之外,还要考察学生其他方面的能力,如体育、艺术、竞赛成绩等,有时还需面试。留学研究生比同等的留学学士生有更多机会获得财政资助,包括补助金、研究生奖学金、贷款、实习计划、助理金及住宿津贴。

专家点睛

狄邦出国美国部彭菲:在美国留学,只怕你成绩不好,不怕你没钱!只要你成绩好,很多基金愿意资助你。当然,美国大学划定最初的奖学金发放范围如同“隔山买老牛”,即以申请人的材料为依据。因为,国外教授看到的申请人的硬件材料(TOEFL、GRE、GMAT成绩和大学期间的平均分)是差不多的;这时申请人的个性特色,即“软性材料”如推荐信、个人简历、读书计划和研究取向就占很大的分量,也就是说,除了必要的考试分数必须“达标”外,校方更看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背景,学生可重点强调自己的学术活动,科研能力、协作素质等方面的优势。

B荷兰

大力吸引中国学子

最新动态

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NesoChina)日前发布,荷兰推出专门针对中国申请者的奖学金项目——橙色郁金香奖学金。 NesoChina中国代表方复礼先生表示,该奖学金旨在为优秀的中国学生创造更多低成本留学荷兰的机会,同时进一步在中国学生中推广荷兰高等教育。在 2009/2010学年度,“橙色郁金香奖学金”总计额度达400000欧元,能够资助40-50名优秀的中国学子赴荷兰攻读硕士及硕士以上的高层次学位项目,让中国学生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享受高质量的教育。

相关链接

素有“欧洲花园”之称的郁金香王国荷兰以其多元文化、国际化的学习环境以及商科、物流专业等全球领先的优势吸引着众多的中国学生前往。荷兰政府的奖学金及研究基金可向符合条件的留学生提供,主要有以下两种:惠更斯(Huygens-荷兰著名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奖学金计划:提供给与荷兰政府签订有促进国家文化教育合作协议的52个国家的留学生,提供为期3-10个月奖学金;荷兰奖学金计划:主要为发展中国家的学生提供奖学金,由常规奖学金、特别奖学金、大学奖学金、简·蒂恩伯格奖学金组成。

专家点评

NesoChina首席代表MrJacquesvanVliet:荷兰目前正大力发展国际教育,在欧洲大陆国家中是奖学金发放力度较大的。中国学生,尤其是申请研究生课程的学生有机会获得学校颁发的奖学金,但是能否得到奖学金要根据学校的要求和学生的自身条件来决定。申请硕士项目要有一个相关的学士学位证书,在荷兰是全英文的授课课程,所以语言成绩一定要过关。另外,申请者会被要求写一到两封推荐信,有工作经历的可由上司写、没有工作经验的可由攻读学士学位时的导师写推荐信。另外要求学生写为什么要申请这个奖学金,个人有哪些方面的优势和能力等等。

C英国

对优生不吝啬

最新动态

历来奖学金比较丰厚的英国尽管也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伤”不浅,但为吸引优秀留学生,在奖学金的设计上并不“吝啬”,如谢菲尔德大学针对优秀中国高中毕业生推出高达10万人民币奖学金。

据悉,谢菲尔德大学针对优秀的中国学生提供总额超过6000英镑的奖学金。凡谢菲尔德大学预科课程(谢菲尔德国际学院)结束后升入本校工程学院、科学院以及法学院内进行本科阶段学习的中国学生,可获2000英镑(法律系为1500英镑)的奖学金,条件为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平均成绩能够保持在 60%以上(本科第一年为自动获得)。2009年1月入学的学生在12月12日之前获得谢菲尔德国际学院录取通知书并确定位置的学生,还可以得到500英镑的学费减免。

相关链接

英国一向是全球留学市场上的“奖学金大户”。英国的奖学金名目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种:一是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如志奋领奖学金;二是学校提供的奖学金。在英国获得奖学金的中国学生大多数获得的是校内(系内)奖学金、校外奖学金(ORS)或某个研究项目的研究费用。

ORS奖学金是政府提供给海外留学生的一种奖学金,ORS奖学金为学生提供全部或大部分学费。此外,牛津、剑桥等实力雄厚的名校奖学金名目繁多,涉及多学科,一些学校的奖学金种类可能多达数十种。另外,一些排名一般的大学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就读,每年都会提供约1000-2000镑不等的奖学金,额度不高,但申请成功的几率较大。

专家点评

谢菲尔德大学预科招生官员LEO先生:如果你希望得到留学英国的奖学金,就要立即提出申请,因为一旦你到了英国,就没有资格再去申请这种资金帮助了。一般来说,研究类硕士相较于本科申请人更易获得奖学金,有合适的推荐人可以让申请事半功倍,详尽的申请材料是最好的开始。

区别于美国大学奖学金申请的“一步到位”,英国的奖学金独立于录取申请,不会在你获得录取的同时主动“配发”给你,申请人需要做广泛的调查研究后才能得到相关资讯。申请院校奖学金的要求并不算高,只要综合成绩达85分左右、雅思成绩达到学校的要求(申请英国硕士一般要6.5分),申请成功几率就较大,遗憾的是中国学生往往以为“英国奖学金申请难度大”、“自身能力不足”不敢申请。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文章:“金融危机下美荷英三国最新奖学金盘点”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