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成内地人士“深造”佳选

发布时间:2010-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记者从留学机构了解到,无论从咨询量还是实际的就读人数,近年来赴港攻读硕士课程的内地学生逐年增多。专家分析,这其中与香港毗邻广州的地域优势有关,也与其优质的教学资源,相对低廉的学费和海外留学的“黄金跳板”等诸多原因有关,更与近年来香港为内地学生提供的不断放宽的就业政策有关。

港校成内地人士“深造”佳选

今年本科毕业于广东重点大学的市场营销专业的Jacky,计划明年赴香港大学读市场营销专业的硕士,当被问及,“申请香港硕士的竞争较大,是否有考虑同时申请澳洲、英国等学校?”他表示,“不会,我宁愿在同一所学校多报几个专业,以增加被录取的可能性,目前不会考虑其它地方。”

对于香港留学的优点,Jacky有自己的分析:一是赴港读书的费用相对美、英等国的低;二是因为我有朋友在香港的大学念书,我从他那得知不少港校的情况,认为港校的教学氛围适合我;而且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我是独子,无论学习、工作,爸妈都不想我离他们太远,香港临近广州,往返非常便利。

Jacky选择赴港“深造”的心态能够代表很大一部分学生的想法。启德顾问表示,除却上述原因之外,众多内地学生首选赴香港深造还因为其高校的教育水平与国际接轨,所颁授的学历备受国际承认以及与海内外知名学府有频繁的学术交流,研究生有更多的机会到海外参与学术会议及研究工作等。

“近年有个新现象,出于工作或者赴海外深造的需要,部分生物、医学、工程等有关专业人士,赴港攻读第二硕士;或者赴港读硕士课程后,再赴美、英国等国读博士学位。”启德教育资深香港留学顾问洪丽娟告诉记者。她还表示,有香港的教育背景,再转去欧美等国深造,对申请的确有一定帮助。

留港就业门槛逐步降低

另据分析,香港留学热也与其宽松的兼职、就业政策有关。据悉,从2008年开始,香港政府为持有“学生签证”赴港接受教育的内地学生提供“工作”、“从事兼职”的宽松政策,具体如下:2008年,凡向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提出申请的应届内地毕业生,一律可以无条件留港,逗留期限为12个月。在同年,香港政府允许持“学生签证”赴港读书的学生可在求学期间打工,而之前是不允许的。

这跟以前相比,学有余力的学生就可以利用课余时间从事兼职赚补贴,期间更可以进一步融入香港社会,并为日后是否留港发展作更多的思考。同时,作为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和经济自由开放的城市,香港难免为全球金融危机所波及。不过,近日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稳定了金融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并为毕业生创造12万个新职位及培训机会,以助渡过难关。

虽然就业门槛降低,若留港就业,内地毕业生的竞争力是否比不上香港本地人才呢?启德教育欧亚留学顾问Julie表示,其实并不然。据《2007—2008年在港内地专才雇主调查年报》(以下简称《雇主年报》)的结果显示,无论是否曾用过内地专才,在港雇主均表示最看好的是内地专才(有香港教育背景),近六成港资公司把他们作为第一意愿聘请对象;其次是本地人才(有香港教育背景),仅接受过内地教育的内地人才竞争力相对最弱。这就说明了,优秀的内地毕业生留港就业会受到香港雇主的“青睐”。同时,Julie也指出,大部分内地学生也有一些“软肋”,学生须认清弱势,避免以下的弱点,如思维模式较单一,应变能力相对薄弱;对本港的融入度不够;由于内地学生通常较有上进心,这也可能导致其急于求成,急于晋升,而欠缺务实和循序渐进的工作态度。

来源:南方日报

文章:“港校成内地人士“深造”佳选”正文完
《港校成内地人士“深造”佳选》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