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学费上涨 留学子“末日”

发布时间:2010-10-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裁员、减薪、砍预算、涨学费,这些字眼当下充斥于英国的各大媒体。而英国政府刚刚公布的大幅裁减财政预算,或将直接影响海外学生赴英留学计划。

10月20号中午12点半,英国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宣布,大幅削减政府财政预算约810亿英镑(约1100亿美元),各大媒体都视频或文字直播有关宣布的实况,把有关信息迅速传送给早已人心惶惶的英国民众。

根据英国财相的宣布,自明年起,连续四个财政年度,英国的各项公共开支,无论是国防预算、医疗投入还是社会福利、教育经费无一幸免地统统被砍。

到了下午5点,伦敦市中心BBC国际台总部门外的Strand大街也传来了人群示威的喧哗声,原来是一众来自伦敦各高校的教职员工游行抗议政府削减教育经费的决定。虽然游行的队伍浩浩荡荡,但却冗而不乱,保持了良好的秩序前进。

想来,预算削减早成定局,民众再不满也无法改变既定的事实。但在英国这样的民主国家,政府允许你上街游行,也算是一个表达情绪、宣泄不满的最佳途径。

进大学成奢侈享受

虽然民众的怨气在游行当中得以一吐为快。但高教经费被砍,大学学费大幅上涨的事实却无法改变。

根据新的宣布,英国联合政府将在未来四年削减高校40%的教育经费,这就意味着英格兰地区各高校来自政府的投入将减少40亿英镑。

就在政府宣布削减公共开支之前,由布朗勋爵领导的高教经费检讨报告建议取消英格兰大学学费上限。联合政府尚未对此建议作出正式回应,但各方预测大部分大学本科学费可能会在每年7000英镑左右。

目前,英国大学每年学费的上限是3290英镑,而7000英镑相当于目前学费的两倍以上。而这只是针对英国本土和欧盟学生而言。

留学成本高

一直以来,英国大学征收海外学生的学费都比本国学生高出三至四倍,现在本国学生的学费将上涨两倍之多,预计国际学生的学费上涨幅度很有可能会高出本国学生学费的上涨幅度。

除学费之外,伦敦的生活费用高昂也使不少海外学生叫苦连天。今年初,英国消费税已经恢复到17.5%的水平,而明年消费税更将上涨到20%。

此外,伦敦昂贵的交通费用未来一年也会继续上升,因为政府已经批准明年火车车票价格的上涨幅度为,在通货膨胀率的基础上再加3%,以支付庞大铁路运输工程的开支。

与此同时,伦敦租房的行情也在不断看涨。半年前一幢月租1000镑的公寓单位,今年也平均上涨了100镑的月租。

美国和加拿大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美国和加拿大一向以奖学金丰厚、移民政策宽松而吸引大批优秀海外学生,从而给他们的国家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而英国的留学费用原本就高于上述两国,奖学金稀缺、移民政策连年紧缩,现在,学费又预计将大幅上涨。

目前,新学年的学生已经入学,但是对于2012年准备到英国留学的同学们来说,英国的大学是否会因为单纯追求学费的上涨而失去更多的优秀海外学生?

 

文章:“留学学费上涨 留学子“末日””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