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需适应国外教育能力

发布时间:2010-10-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出国留学是很不错的选择,国外的教育制度优越,可以培养优秀人才。但是最近调查显示,出国留学学子在过外的适应教学能力,适应教育能力欠缺。不能很快的适应国外的教育模式。

近日,就读新加坡一所大学的中国学生,因为长期不能适应国外生活,无法“割舍”国内女友,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出现一系列问题,最终被对方学校遣送回国,终止留学。

这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不仅浪费大量的金钱、耽误学业更重要的是消耗了宝贵的时间。同时这也给更多的家长和学生敲起警钟,出国留学并不是简单地将孩子送出国门。

目前,国外的教学大多注重个性发展,基本技能的培养,重在培养创新及动手能力。而中国孩子长期习惯了应试教育,出国留学后,要面对这种学习、生活上的较大差异,无疑会是不小的挑战。

基础差 外语弱成退学主因

近些年,出现国外留学被退学的失败例子虽少,却不容忽视。

从目前来看,造成国外留学退学的主因多为自身基础差、外语程度不高,王海燕表示,这主要和一些家长盲目出国观点有很大关系。眼下,有些孩子在国内上不了好的学校,就会选择出国留学。而通常这些孩子的基础相对较差,外语程度也不高,接收全日制英文的教学成了最大的挑战。

目前,个别学生抵达国外之后盲目更改了留学计划,在不了解课程的情况下单凭个人的想象更换本来已经申请好的专业课程,之后发现自己跟不上课程,又换回原专业,虽然没有退学,但也浪费金钱和时间。

因此,李萌建议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格外谨慎、根据个人的职业规划结合个人的学习特长、兴趣爱好并且听取国内的专业留学咨询顾问或者是国外院校的学术指导顾问的建议,全面综合地考虑选择专业。

教育理念不同需提前适应

对于从小接受中国教育的学生来说,到国外留学最大的不适应就是教育制度的不同。

首先,教育理念方面有很大的差别。中国每年的高考,非常正规,竞争激烈,而国外学校只需提供中学成绩,通过面试就可以上大学。但进入高校后,就会有很严格的学分制,老师对学生比中国高校更为严格,淘汰和竞争同样激烈。国外大学好进难出,而国内则是难进易出。

其次,教学模式不同。中国的教育是被动接受,老师强制灌输知识,国外注重启发教育,授课老师提出问题,让学生自主去找答案、查资料,通过学生之间互相交流互相补充知识内容,提高学生兴趣。中国学生刚去国外如不主动转变学习方式,日久了学业将会跟不上。

最后,教育制度的差异。通常,在国内,习惯了老师教什么,就学什么的中国学生不习惯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所以,“中国学生不积极参与课堂发言”已经成为国外校方在总结中国学生特点时最常提到的方面。通常,国外的老师上课不带教科书,而是列十几本参考书让学生课后到图书馆借阅;新学期刚开课就要写论文,如何完成论文,怎么在图书馆中博采众家之长,成了中国学生的难题。针对这一点,中国学生在出国之前要有心理准备,不能死抱着国内的学习习惯不变,这样无法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

文章:“出国留学需适应国外教育能力”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