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留学中介注意中招

发布时间:2011-3-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随着留学日益平民化、大众化,留学信息和服务的获得渠道也日益多元化,与之相伴的便是五花八门的营销噱头和留学骗局。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本报特别推出相关报道,揭露市场上存在的各类留学陷阱,见招拆招,为广大学生家长理性留学、成功留学提供信息指引。
   “馅饼”
    20多万元搞掂洋文凭、工作和北京户口
   “天上不会掉馅饼”,对于这句话,很多人都会百分百赞同,但是如果这个“馅饼”发生在孩子的留学咨询过程中,或者有些“馅饼”被冠以“正规”或“冠冕堂皇”的包装,很多家长就会变得不那么理性了。
    近来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又为北京市户口增添了不小的含金量,而有中介机构为了招揽生意竟打出了“出国留学,毕业回国可落户北京”的噱头。
   “只要交付12.4万的学费,就可到马来西亚世纪大学学院留学,并保证留学过程中不会被退学。只要再交纳10万元左右的手续费,等学员学成归国后,就可由我们办理大牌国企的接收手续。先把户口挂靠在这些单位,之后学员再在北京买套房子,就能把户口迁到与房子所在地对应的地方。”该中介留学事务的工作人员对前去咨询的家长给出了这样的承诺。
    若真如此,只要交纳20多万元就可以把孩子的洋文凭、工作和北京户口一次搞定,那这笔投资真可谓划算,是个不折“大馅饼”。
    事实
    欺诈成分居多
    不过事实证明,这种“馅饼”背后其实就是陷阱。对此有业内人士坦言,绝大多数机构不能提供这样的服务。事实上,留学回国人员申请办理落户北京手续是有一系列硬性条件的———除提供国外正规学校的硕士及以上学位证明外,还应提供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合同,以及社保证明,否则无法办理。
    也有业界律师表示,如果有中介代理机构声称能为留学人员办理北京户口就涉嫌发布欺诈性信息。我国法律已明确规定,户口指标属国家机关证件,不能买卖。所以,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不可轻信这类信息。
    慧眼识别六大留学陷阱:
 
    陷阱一:过度包装,野鸡学校变身名校

    非法中介常常会在学校名头上“做文章”。中介对国外院校的“包装”方式有几种:一是把“野鸡学校”统称大学,还把自己学校的毕业文凭和认证证明刻意放在网页“验明正身”;二是把国外的二三流学校称为“国际性大学”;三是标榜院校获得了某某国际认证,其实所谓的文凭公证、认证就是利用中国学生对国外法律制度认识不够而采取的一种骗术。
 
    支招:不要听信中介的一面之词,一定要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进行查询。只有申请获教育部承认的学校的学历,将来回国才能办理相关的学历认证。此外还可以咨询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我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外国驻华使馆等公正可靠的渠道查询相关院校信息。当然,学生也可登录所申请院校的网站,核实院校的资质。
    陷阱二:资质不够,频频玩失踪

    在各类留学纠纷中,因为选择无资质的非法留学中介而发生的留学“事故”的占相当大比率。为了增加可信度,有些非法中介会特别租赁一些正规单位的余房,并宣称自己是“某某单位的下属机构,属于正规单位”,来混淆人们的视听。
  
    近年来,还有一类就是中介机构本身并不具备相关从业资格,而是选择“挂靠”的方式来经营。这种情况也比较有风险,往往出现纠纷的时候,机构互相推诿。

    支招:选择留学中介一定要选择合法的有资质的机构。中国学生可通过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了解合法机构的名单,400多家合法留学机构、法人代表及办公地点等都一一可见。同时,选择机构一定要认清两证,即国家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许可证、当地工商局颁发的带有自费出国留学服务字样的营业执照。另外,还要查看物价局相关证明和风险备用金存放在银行的证明。

    陷阱三:低价竞争,再巧立名目乱收费

    现在留学服务竞争很激烈,一些中介机构会在价格上动手脚,先以低价赢得客户,再慢慢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经常会巧立名目,额外追加一些费用。譬如:登记费、材料翻译费、学校申请费、邮寄费、境外服务费等,这些费用看上去数额都不大,而且听上去也似乎很名正言顺,但各类项目加在一起并不便宜多少,甚至比一般机构收费还要贵。

    支招:在办理业务前一定要把收费细则提前问清楚,并在签订合同时在附件里列明。如果真需要额外追加收费,譬如境外服务费等,则向中介索要正式收据、发票等,另外还要特别查看相关单据的出具单位和提供服务的单位名称是否一致,是否有加盖公章等。一旦发生纠纷,可以作为自己维权的有效证据。

文章:“茫茫留学中介注意中招”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茫茫留学中介注意中招》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