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劳驾驶导致杀人巴士

发布时间:2011-6-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5月31日凌晨,一辆由华人经营的长途巴士在弗吉尼亚州境内发生事故,造成4人死亡、50多人受伤,这是近3个月以来当地华人巴士公司发生的第三起严重车祸。

  3起事故共造成21人死亡,数目之大令人咋舌。车祸频发引起当地政界和华社的高度关注,不禁让人怀疑纽约“发财巴士”变“杀人巴士”、华人巴士打败灰狗的光环还能持续多久?对此,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事件起因:

  疲劳驾驶是最大顽症

  6月3日,弗吉尼亚长途巴士事故中的司机张健耀被控鲁莽驾驶罪出庭,并在数小时后被警方以涉嫌过失杀人罪再度拘捕且不准保释。6月8日,张健耀被加控4项过失杀人罪开庭审理,其所供职的华运旅游巴士公司(下称华运公司)被责令停止运营。若新控罪名成立,张健耀每项罪的最高刑罚为监禁10年。

  2011年37岁的张健耀来自中国香港,至今未取得美国国籍,此前一直在华运旅游巴士公司从事司机工作。他表示,他于5月30日下午6时起床,晚上10时开始工作,驾驶巴士时感觉很疲惫,并不时打瞌睡。当他睁开眼睛时,急转方向盘向左行驶,结果造成巴士发生侧翻。

  记者从弗吉尼亚州警方提供给法院的证词发现,5月31日凌晨发生的车祸现场并未留下任何刹车痕迹,可见事发时张健耀疲劳驾驶和超速是造成车祸的主因。

  据事故车中前排乘客戴雪莉描述,当时她听到张健耀在电话中一直抱怨称自己非常累,经常夜间行驶导致他并无太多休息时间。另有两名乘客看到张健耀出事前喝了几杯红牛饮料和咖啡。

  针对张健耀的疲劳驾驶事故,一位曾在华人巴士行业从事多年司机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一辆巴士一般只配一名司机,多数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上。由于一些车子上配有洗手间,除了相应站点外,车子一直处于行驶状态。他强调,夜间行驶最容易发生事故,因为疲劳驾驶往往让司机意识模糊。他自述,因经常跑夜路导致身体状况极差,为此转投其他行业。

  记者采访了多位经常乘坐华运公司巴士的乘客,他们一致表示,华人巴士存在疲劳驾驶是不争的事实。王先生认为,很多巴士公司老板单纯追逐利润,明知不少司机是在高负荷工作,也仍会同意他们加班加工资的要求,这无疑为事故埋下伏笔。但乘客置安全于不顾而乘坐这些巴士的原因是低廉的票价。

文章:“疲劳驾驶导致杀人巴士”正文完
《疲劳驾驶导致杀人巴士》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