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压力催生弃考选择留学

发布时间:2011-6-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每年,湖州市有数万学生参加高考。尽管每年报考人数相对平稳,但不容忽视的是,弃考生数量日渐增多。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学生放弃“千军万马”争相要过的独木桥呢?他们又打算去哪里呢?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6月,就在我市参加高考的学生奋战3天,期盼金榜题名之时,却有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加入了“弃考一族”。

  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09年高考弃考人数达到84万, 2010年接近100万人,其中,因出国留学而选择弃考者达21.1%。再来看看浙江的情况:今年浙江普通高校招生报考人数近30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去年浙江共有30.08万名考生报考,比上一年度约减少7%。省教育部门的老师说:“如果没有高复大军参加高考,这个数据将大大减少”。由此可见,“弃考一族”队伍日渐庞大。

  弃考留学成潮流

  今年4月,湖州中学的高三学生张灵菲赶到上海,参加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入学考。不久后,对方通知她成绩合格,可以去滑铁卢大学就读本科专业,张灵菲非常地高兴,对去加拿大学习充满了期待。与此同时,在高三老师的惋惜声中,她成为了弃考大军中的一员。

  今年9月,张灵菲将踏上赴加征程。她告诉记者,想趁出国前不多的时间,好好补一下英语,冲刺一下。

  张灵菲的妈妈丁女士告诉记者,本来希望女儿报考国内的大学,就读保险精算专业。可后来咨询后发现,国内目前只有一所大学有保险精算这个专业,而且也不是优势专业。“我丈夫在保险公司工作,他觉得现在保险精算是一个国际化的热门专业,保险精算师在全球都很抢手。要论教育水平,北美地区明显高出其它地域,所以,我们商量决定让孩子放弃高考,去加拿大留学。当然,这也是菲菲自己的意愿。”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放弃填志愿,放弃报到的“三放弃”现象逐渐显现。如今,留学已经成为国内优秀考生的一项选择,被戏称为高考的第二志愿,我市甚至有一些高中还开辟了国际班或留学班,把已经决定出国留学的学生归拢在一起上课。

  与很多孩子是在父母安排下去留学不同,湖城的高三学生小欣是自主决定的。小欣告诉记者,班里已经有个同学先一步转学到美国,通过了解,她也萌发了到美国读书的想法。一开始,家人并不支持,恰巧小欣父亲朋友的儿子也在美国读大学,父母了解后,才改变主意。为了提前适应美国的大学生活和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她每天要去英语培训中心学习。在那里,授课教师除了正常的授课以外,还会模拟一些生活和学习情景……这一切让她对未来的出国求学生涯充满了向往。

  一家留学机构的主管黄经理表示,高三学生出国留学的人数递增将是今后的趋势。他介绍说,家长逐渐不再把留学作为孩子考不上国内大学的“补救措施”,而是作为一种教育投资,无论孩子成绩好坏,都希望他们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新一代的中国学生家长,尤其是已经接受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这部分家长,在总结自己教育的得失、思考子女教育的时候,将眼光更多地投向世界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例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有一些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在校成绩普通但有某方面特长,考不上好大学就业很可能成问题,出国留学或许会寻求到另一条发展道路。 ” 压力大催生“弃考族”

  当自己的同学在紧张地做着高考试卷时,湖州中学的邱聪灵很轻松地在家里看书上网。他是因为已经获得保送到清华大学就读数理基础科学专业本科的资格,只能放弃高考。“其实,我本来是打算参加高考的,检验一下高中三年的学习成果。很可惜,根据规定,保送生是不能参加高考的,我还挺郁闷的。”

[1] [2] 下一页

文章:“高考压力催生弃考选择留学”正文完
《高考压力催生弃考选择留学》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