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展淘金策略

发布时间:2011-6-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6月高考、中考结束,又到了每逢周末就有各类留学教育展会扎堆的时节。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家长、学生都有逢展必逛的习惯,但因为没有事前准备、不有的放矢,对自己适合什么学校,该选择什么专业及毕业后的职业定位都比较迷茫,所以咨询后的真正收获有限。

  那么家长和学生逛留学展,如何不被淹没在信息海洋中呢?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资深留学专家张扬表示,出国留学是一项需要周密计划的大事,逛留学展时,学生需要在了解自己真正需求以及实际能力的前提下,以未来的职业定位为方向选择匹配的专业,最后才是院校的选择。

  逛展要有侧重点

  去逛展的学生们,有的已经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好了留学国家或院校,有的还一筹莫展、没有具体方向,还有一部分学生可能已经拿到了名校录取信、正等待签证。对于这几种学生,来逛展的目的不同,当然侧重也应不同。

  对于成竹在胸,已经拿到申请学校录取的学生,还有必要逛教育展吗?张扬指出,很有必要。除了大的学校和专业选择确定了外,这类学生有必要进一步规划人生、明确职业奋斗方向,同时还需要了解离境事项,比如如何出海关,在国外如何租房,如何到学校注册等实用信息。而这些信息,对所有即将奔赴海外求学的学子来说,都不可或缺。

  对于那些还是一头雾水、没有具体规划的学生,如刚刚参加完高考,在犹豫是否出国的学生,可以在现场找留学顾问进行咨询和沟通,听取他们的建议,让他们推荐现场的海外院校,并与校方代表进行沟通。这样不仅可以获得第一手信息,而且还可以与国外院校代表练练口语,一举两得。

  带着问题听专家讲座

  在多数的教育展上,主办方一般会准备精彩纷呈、主题鲜明且与学生联系紧密的专家讲座,例如有职业竞争与留学回报、热门留学国家签证政策解读、世界名校申请申请攻略、高中生留学快捷通道推介等内容。

  这些留学专家讲座,一方面为学生家长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另一方面也会让他们无从选择。

  张扬建议,在逛展会前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目的,可以事先列一张清单,列出自己的留学规划中最关注的事项,然后带着清单来到展会、去听讲座,一项一项“消灭”掉清单列出的关注事项。所列问题的选择及其重要性排序因人而异,无外乎留学目的地、专业、学校的选择,留学费用、申请等事宜,留学后的就业等问题。

  多利用展会互动交流

  学生们在逛展前,起码应该对自己去哪个国家或地区,学习哪个专业方向有个大致的规划,否则在繁忙拥挤的展会现场,很可能会“挑花了眼”。

  在留学这件大事儿上,有些家长、学生意见可能不统一。其实家长和学生,都有知情权,但意见相左或信息不全,都会让学生失去更好机会。张扬建议:父母跟孩子一起商量决定。首先,最根本的还是要明确自己的实际条件和留学目的,是要申请哪个层次的院校,想读哪个专业,倾向于选择哪个国家等。盲目搜罗资料只能是做无用功。

  另外,由于现场咨询的同学家长非常多,一定要抓紧时间提问。他为同学们举出了一些咨询中可以参考的问题:

  1.学校近期的招生政策有何新变化。

  2.学校的专业情况,如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师资水平等等。

  3.自己计划申请的专业每年国际学生招收比例等。

  4.该专业的招生条件,如语言成绩、GPA、对申请人的学术背景要求等。

  5.奖学金的设置情况及发放比例等。

  6.学校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情况、专业就业前景等。

文章:“留学展淘金策略”正文完
《留学展淘金策略》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