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改变留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1-6-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网络技术迎来高速发展期。这一时期也是我国留学人员规模迅速壮大的几十年,从精英留学逐步走向大众化留学,总人数早已超过百万。正是这百余万留学生见证了几代学子海外生活的变与不变:变的是因为网络发展而越来越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不变的是对祖国的关注,对家人的思念,还有对知识的执著追求。

  网络通讯带来即时沟通

  距离产生美,这句话让上一代留学生听起来感觉有些无奈。他们长期不能和家人见面,缺乏情感上的交流,尤其是在遇到困难时不能及时得到情感上的慰藉,这多少会影响到正常的学习。

  “留学那会儿,主要是靠写信、打电话和家人保持联系。大多是和家人约好时间通电话,到点他们就守在电话旁边。但是打电话太贵,通话机会也就不怎么多。”金智海(1986年出国)告诉笔者。

  “科技发达了真的很好,沟通可以是无时无刻的。”美国杜兰大学的邵洁(2010年出国)说,“父母为了跟我联系,都学会了视频聊天。他们想看看我是胖了还是瘦了,我也跟他们说说我在这边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大概一两天聊一次吧。如果有什么事情,给父母直接拨个电话,就能听到声音了。”

  网络通讯不仅使留学生与国内亲人、朋友有了更加密切的联系,还为他们在国外联系朋友提供了便利。“我们学校没有宿舍,大家都是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基本通过邮件和电话联系,还是很方便的。要是没有这些的话,我们怕是要靠写信联系了。”在荷兰蒂尔堡大学留学的陈思萌(2009年出国)告诉笔者。

  网络带来国内信息

  “刚出国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一直都没看见过汉字。直到有一次在大使馆看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版,那是我出国后第一次见到方块字,心里那是相当的激动啊。”金智海回忆道。

  这是上一代留学生信息生活的真实写照。和他们相比,年轻一代留学生幸运了很多,因为他们赶上了信息爆炸的年代,每天都能接触到海量信息。

  “因为信息不发达,上一代留学生会觉得出国就是到了另外一个完全不熟悉的空间。同样是生活在异国他乡,我们这代留学生却没有离家的感觉,好像就在国内另外一个城市生活。”邵洁说。

  对于这一说法,美国休斯顿大学的刘青(2010年出国)表示赞同,“平时上网,我会登陆国内一些网站,关注国内发生了什么事情,了解亲人、朋友的生活状况如何。虽然身在国外,但我几乎和国内朋友是同步获得信息。”

  无线网络带来海量资料

  对于每一代留学生来说,学习知识是他们共同的目标,只是学习的方式上存在差异。上一代留学生经常是泡图书馆,抱着书一本一本地查找资料。这种学习方式似乎是年轻一代留学生不能接受的,因为他们更多的是通过网络来搜集资料。

  “平时,我们下午到晚上的课多一些,而且课上会有不少小组作业,经常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会很晚才能休息,时常会有一些危机感。”陈思萌感叹道。

  谈到学习,邵洁表示:“我在学校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习室呆着,平时项目研究特别紧张。我们学习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是需要网络支持的,还好学校里处处都有Wi-Fi(无线网络),随时随地可以查找资料,相当方便。”
文章:“网络改变留学生活”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