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教育大比拼 留学要慎重

发布时间:2011-6-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高考大幕缓缓落下,留学热潮随之抬头。每年都有难以计数的中国学子万里负笈漂洋留学,该不该留学早就不是一个问题,能去哪里才是毕业生心中牵挂的难题。中外之间的教育到底有何差异,怎样才能顺利留学,什么样的学生才更适合国外生活,这些疑问盘绕在不少学生心头。

  西方教育更强调个性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李杨都算不上国人意义上的“好学生”。然而,他去美国读书后,却非常成功,成绩优秀,在美国的生活也是如鱼得水。同样的一个孩子,在不同的教育环境里,有了完全不同的表现,这正是中外之间教育差异的体现。国内的一些老师经常强调学生应该听话,注重灌输知识,而西方国家的学校则更注重个性教育,保护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兴趣。

  这样的现象并不能就此证明国外的教育技高一筹,但中外之间的教育差异确确实实存在着。先从录取标准来说,国外大学是真正更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学生的成绩、兴趣特长,是否参加过社会活动,如做过志愿者、义工等,被美国名校录取的学生往往有着比较踏实的实践经历。所以,要想让孩子顺利被国外大学录取,平时就应主要让孩子多参加学生会及社会团体活动,锻炼他的综合能力。

  在授课方面,国外的高校更多地采取小班授课,一名老师对十几个学生,更像是大家坐在一起探讨问题,教师和学生的沟通更密切一些,课堂气氛很活跃,性格内向的学生往往会比较“受挫”。此外,国外的课程设置比较多,强调知识面的广度,有偏科倾向的学生就比较难以顺利毕业。

  轻易尝试被拒签很麻烦

  在申请留学时,很多学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对留学目的国的教育情况、社会制度几乎一无所知,也没有考虑过是否适合自己,这往往会导致拒签的后果。从签证官的角度看来,学生选择这所学校这个课程肯定要有足够的理由,如果选的课程明显不适合,他是无法理解的,很可能会拒签。

       不用一开始就去申请名校,据介绍,国内高校间缺少常规的转学通道,学生一旦被录取就会直至毕业,但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转学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学生可以先选择门槛较低的学校入学再努力转到其他心仪的学校。

  一旦有了拒签史,再约签证时间就会比较难,尤其在签证高峰期。此外,第一次签证面谈时说的话会留有记录,增加了后续签证的难度。一些学生在面对签证官时所说的话可能会不得当,或者流露出毕业后想留在美国工作的想法,被签证官认定有移民倾向,这些话会被签证官记录下来,二次签证时再去更改以前的说法会很难。中介公司,对有过拒签史的学生,收费上也会有相应增加。

文章:“中西教育大比拼 留学要慎重”正文完
《中西教育大比拼 留学要慎重》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