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留学不再遥不可及

发布时间:2012-5-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两年来,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中放弃高考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据了解,包括北京四中、八中、十一学校在内的多所北京名校“出国班”学生数量大幅增加,涨幅普遍超过两成。正如有专家所言,留学低龄化已从趋势演变为大势。未来几年,高中生申请出国将更加激烈。诚然,如今高中生选择放弃高考有着各方面的原因。在高考与留学难以兼得的当下,大部分坚定的“出国党”倾向于放弃高考,专心准备留学。

  学生放弃高考的原因有几种:有的学生具有跨文化的意识,想去国外大学接受教育,拓展视野,丰富人生经历;有的学生则是因为没有北京户口,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索性去国外读大学,他们中有很多人是很出色的;还有个别学生是因为成绩不太好,在家庭条件支持的前提下放弃高考出国。

  赴美留学不再遥不可及

  离2012年高考还有二十天左右时间,当大部分学生在玩儿命备考的时候,北大附中高三学生翟惠宇却在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生活:学学外语,读读喜欢的书,看看网络公开课。手握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入学通知书的他,不需要再和北京的七万多名考生一起挤高考这座独木桥。

  如今,不少高三学生已收到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们现在的状态大多和翟惠宇一样。

  翟惠宇回忆,当年中考的时候,父母问他是否想出国,对国外很向往的他点点头,于是从高一起他就决定放弃高考,一心准备赴美读书。现在谈起决定出国的理由,翟惠宇认为主要是更欣赏国外的大学教育方式:“国外大学宽进严出,大学期间可以鞭策自己好好学习,国内则恰恰相反。而且国外名大学的软硬件条件也比国内一些大学好。”此外,翟惠宇并非北京户口,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这更加坚定了他出国的决心。

  到翟惠宇高二时,北大附中高中部开始实行“单元制”,将年级分为理科、文科、出国发展等六个单元,翟惠宇顺理成章加入六单元(出国发展单元),专心为留学做准备。他回忆,高二、高三为申请学校一点儿不比现在学生备战高考轻松,那时不仅要重视平时成绩,还要参加托福、SAT等各种考试,感觉很紧张。

  初笛帆也是来自北大附中六单元的高三学生,与翟惠宇不同的是,她直到高三才决定不参加高考,转入六单元准备出国。“我的父母都是北大毕业的,我一直觉得在国内上大学也挺好的,所以开始没有确定放弃高考。同时因为美国有我特别想上的大学,所以我也为留学做了些准备。到高三,学习压力很大,我决定放弃高考出国,是想利用高三做很多想干的事情。”现在,初笛帆在学校选修了一些自己喜欢的课程,还在学习意大利语。

  “学校刚成立六单元时,高一、高二的学生加起来不超过50人,而现在三个年级已有129人,并且每个学期都会有一些学生转过来。”北大附中高中部六单元单元长祝会清介绍,六单元的学生都是以出国发展为方向的,虽然会完成高中的课程及达到国家规定的相关学分标准,但一般都不会再参加高考。她解释学生放弃高考的原因有几种:有的学生具有跨文化的意识,想去国外大学接受教育,拓展视野,丰富人生经历;有的学生则是因为没有北京户口,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索性去国外读大学,他们中有很多人是很出色的;还有个别学生是因为成绩不太好,在家庭条件支持的前提下放弃高考出国。

  除了部分学生对国内高等教育不是非常认可之外,近几年留学门槛的降低也是学生放弃高考、选择出国的重要原因。“现在美国等国家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招生规模在扩大,学费因为汇率的变化也不像过去那么沉重,这都使得国内学生赴美留学不再遥不可及。”

文章:“赴美留学不再遥不可及”正文完
《赴美留学不再遥不可及》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