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新生周”迎接新生

发布时间:2012-10-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眼下正是美国高校接待新生报到的时间。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带来的不只是学习内容、方法的变化,还有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的改变。高校帮助新生尽快适应这些变化,将为他们整个大学生活甚至一生带来很大影响。然而,对于大多数国内高校来说,大学的新生教育,目前还仅仅局限于拉个横幅、摆个摊位、开个迎新会这些简单的“表面文章”。
    在这方面,美国高校接待新生的一些传统做法值得我们借鉴。美国高校的Orientation意为“新生向导”,就相当于我国高校的新生入学教育,实施得早的从高中阶段开始,但通常是在新生入校时。它被视为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起点,其成效直接关系到学生注册率、留生率(不转学不退学学生的比例)和学生满意度。
    开学前一周先办“新生周”:
 “新生周”是美国高校接待新生最主要的模式。被美国高校录取的学生,除收到从学校寄来的“套餐”外(包含时间安排、课程介绍、学院概况、学校概况、导师介绍等相关信息),通常会被邀请在正式开学前到校参加一个重要活动,即“新生周”。
 “新生周”既有学校组织的活动,也有学生会、院系组织的活动,学校和学生会的活动偏重生活,院系的活动偏重学业,内容无微不至:作为新生咨询顾问(First-year Advisory Counselor)的高年级学生将带领新生熟悉校园环境;丰富的社团活动可供新生自由选择,有为热爱艺术的新生提供的艺术活动,为热衷户外运动的新生提供的户外活动,还有要求国际留学生参加的留学生活动;残障事务办公室(Disability Office)会针对残障学生,专门组织“向导”活动;除校长的“官方”讲话和致辞外,新生还可以在同学业导师(Academic Advisor)的自由谈话中具体了解到如何使用选课系统,如何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力合理安排第一个学期的课程,以及将来的专业选择方向和职业生涯规划。在“新生周”上结交的校友和老师,可能成为大学时代乃至一生中最亲近的朋友。

文章:“美国大学“新生周”迎接新生”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