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留学 父母心理空巢情绪

发布时间:2012-10-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进入陌生的语言环境,低龄留学生一时间难以融入别人的圈子,容易产生自卑感和边缘感。

    近年来出国留学人群呈现低龄化,如何调适孩子的心理状态、避免留学时可能产生的心理冲突,“留爸留妈”该如何面对心理空巢?

    很多低龄留学生,身边没有深交的同国籍朋友,加上周围又是个陌生的语言环境,很难融入别人的圈子,容易产生自卑感和边缘感。久而久之,难以排遣的寂寞让他们变得很孤僻。大量的时间用在玩游戏、赌博,甚至吸毒上。由于现在的留学生年龄普遍偏低,心智不成熟,一旦到了陌生的环境,很容易出现心理疾病。因而,出国前心理调整尤为关键。

    据介绍,通过自己评估、与父母沟通讨论、教育咨询、心理咨询等方式,可以帮助孩子正确选择适合自己心理健康发展的留学国家、城市、学校以及专业。孩子对未来有一定的了解和把握后,内心能建立起一定的安全感,这能有效避免将来可能出现的心理冲突。

    因为心智不成熟,很多低龄留学生在自我认识和自我接纳上相对欠缺。通过分析自己的性格,以及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了解其兴趣爱好是否与所选院校和专业相匹配,可以有效避免盲目从众心理。而接纳自己的水平层次、培养基本独立生活和自理能力可以为将要留学的学生找到心理平衡点,避免出国后产生的心理波动。

    据介绍,国外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都与中国的相去甚远,留学前如果对文化差异缺乏思想准备的话,可能会给留学生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在留学出行前,要对留学国家的文化传统、教育特点以及社交群体有所了解,以便出国后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

    对于是否要出国留学,父母应与孩子充分沟通,并倾听孩子的想法,如果家长没有跟孩子充分沟通,没有从孩子的实际水平出发,出国只是为了满足父母自己的愿望,这对孩子来说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留学风潮热度不减,“留爸留妈”的心理问题也日渐突出。留学家庭中,“留守父母”的心理空巢问题其实就是因为失去对孩子的控制,从而产生的缺乏关爱及安全感。

    现在普遍是独生子女,将孩子送往国外求学,独自留守空巢的‘留爸留妈’们很容易产生焦虑或抑郁的情绪。家长应该对孩子建立信任感,与孩子勤交流、多联络。此外,家长也可以多与自己的朋友联络。通过培养自己的兴趣来转移“孩子不在身边”的注意力,或者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来正确疏导“空巢”情绪。

    也有专家表示,“留爸留妈”要接受孩子成年后可能会离开父母的事实,学会在“心理上断奶”,提前做一些适当的心理调节,主动与外界沟通,建立起自己的生活圈,孩子离开父母后,父母也要积极寻找新的兴趣和生活目标,丰富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重新构建自己的生活方式。子女离家留学后,父母双方也应该互相给予对方更多的安慰、体贴和关心。

文章:“低龄留学 父母心理空巢情绪”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