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心灵的归属感

发布时间:2012-1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年,海外学成归来愿意在岛城安家落户的“海归”越来越多了。吸引这些“海归”的,不外乎是这个城市为他们提供的优惠政策和良好的环境。在“海归”与岛城企业集中签约的现场,笔者遇到了不少家在本地、或者在本地上过学的高端人才。其实对他们而言,有时资金支持和环境支持并不是最有吸引力的,国内的归属感更为重要。

    这种归属感,不是落户、购房买车等优惠政策可以给予的,而是另一种人性化的呵护。当政府部门敞开大门将“海归”迎进来之后,还请给他们更多空间,让价值观的差异和心理落差慢慢抹平,逐渐在用人单位和社会中获得角色认同感,这些,则需要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海归”家庭的共同努力。(李晓闻) 

    在很多人看来,“海归”是一个很光鲜的群体。他们学成归来,带着满腔的激情和先进的学识,一心想要在国内施展抱负。然而长时间的海外经历难免会使他们一时难以适应国内环境和文化价值观,这种尴尬成为他们的隐性压力。或许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资金支持、工作和住房的解决能够使“海归”们愿意为一个城市做出贡献,却并不意味着他们愿意扎根于此,让“海归”们回来的,是硬件上的支持,能够真正留住他们的,却是心灵上的归属感。

文章:“海归心灵的归属感”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