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发展分析及未来预测

发布时间:2012-1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目的地变化特点与前景预测

    过去十年变化特点:目的地选择的多元化

    报告指出,在2000年之前,留学生大多都愿意挤入英、美、加等经济发达国度,而在2001年后,由于美国留学市场受到签证政策的影响,留学生大幅度减少。直到2006年随着政策的改变,美国留学市场逐渐恢复,2007年美国再次成为最主要的留学目的国。在2002至2012这十年的后半段,在传统目的国,如美、英、澳、加等热度不减的同时,荷兰、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等国家以及东盟地区也吸引不少中国留学生,我国海外留学生的分布呈现“大集中、广分布”的格局。

    未来五年前景预测:更趋多样化

    根据数据研究发现,未来5年留学目的地将更趋多样化,除传统英、美、澳、加等主流留学目的地外,如北欧四国、东欧诸国,以及南美的巴西等国也将成为新的留学目的国。当然,我国台湾地区随着与祖国大陆的交流加强,也会在政策上有所松动,或将成为新的“留学”目的地。

    留学目的变化特点与前景预测

    过去十年变化特点:从简单“镀金”到务实致用

    在日前关于“出国留学目的”的调查中,选择“增强竞争力” 和“充电、增加学识”的比例接近5成。数据表明,中国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度已经从让孩子接受国际教育,转向对孩子国际竞争力的培养,以期在未来的全球化竞争中占据金字塔塔尖的位置。其中两成多的人选择了出国留学可以让自己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也是为应对未来职场竞争的积极准备。

    留学生们真正该去关注的应该是学会一种"留学思维",一种快速和良性的融入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中的本领,增长、利用有效的沟通和社交能力将自己推送到当地社会中的一种技能。

    未来五年前景预测:留学将变成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

    报告指出,目前留学主要目的还是以获得学历学位为主导。但在未来5年间,随着国内教育与国外教育差距的缩小,学历学位或不再是留学的主要目的,更多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以提高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拓展国际人脉或以提高语言能力为目的的转变。

    留学方式变化特点与前景预测

    过去十年变化特点:从直接留学到多元化选择

    在留学潮的带动下,目前北京约有近10%的中考毕业生选择国际高中。除了国际合作办学发展如火如荼,青少年海外游学项目也已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从直接办理留学到出现“国际高中”、“桥梁课程”、“国内预科”到“海外游学”等多种选择。

    未来五年前景预测:留学方式更趋多元化

    在过去的十年中,留学从单一的以获得研究生学历为主的留学方式,到低龄留学群体的风起云涌。报告预计,在下个五年,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对教育国际化的实施,留学方式将更趋多元化。如各大中院校的合作办学、国际高中、预科教育、境外院校在中国本土的分校都将成为新的留学方式;还有游学及短期学术培训或技能培训也或将引爆市场。

    留学理念变化特点与前景预测

    过去十年变化特点:从盲目留学到理性留学

    报告指出,由于留学消费趋向理性化,很多家长和学生在对待出国的问题上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盲目。首先,在选择留学专业时,由于留学前职业规划的概念越来越为更多国内学子所接受,不少学生和家长在出国前就开始考虑归国就业,专业选择时也会看重其未来的职业竞争力。 其次,学生在选择学校时也日趋理性和现实,越来越多的学生不但考虑学校和综合排名,也更多地开始考虑专业排名、专业资质和实习机会等。

    未来五年前景预测:留学次数或将增加

    在过去的十年中,更多的留学几乎是“一次性消费”。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各国对我国的签证政策的放开,报告预期留学不再是“一次性消费”,或将成为多次选择性消费。

文章:“中国留学发展分析及未来预测”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