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留学学习德国人的节约

发布时间:2013-3-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德国是一个富裕的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3.2万欧元。但他又是一个崇尚节俭的民族。无论是结婚庆典还是好友聚会,在德国人的餐桌上,你几乎看不到任何浪费的食物。当然这和分餐制有关。朋友甚至是家庭聚会,也是各点各的菜,乃至各付各的账。然而更多的还是与风俗和习惯相关联。在德国浪费是可耻的,是不受人待见和尊重的,因此也是没有任何市场的。

    记者曾见过一个从事军火生意的大老板。他在餐馆用餐,喝过汤的盘子最后用面包沾得干干净净,没有丝毫的残羹剩饭。没有人敢说他没钱,然而他依然这样节俭。在德国人们已经养成了节俭的习惯。正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你可以有钱,但你没有浪费食物的权利。这是所有文明人都应当遵守的基本道德底线。

    德国没有大吃大喝的现象。除非是重大公务活动,否则公款是禁止吃喝的。政府各部门的预算要经过议会严格的审核,通过辩论方能通过。没有哪个政府部门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把庞大的公车开支或招待费列入预算。没有预算就不能报销,无论他是谁或其职位有多高。即使有个别公务员或政治家假公济私,也难逃公众或媒体的眼睛。

    据报道,德国曾有一女部长用公务车到邻国访问,随后顺带休假。此事被曝光后舆论一片哗然。不仅个人名声扫地,对其所在的政党也造成伤害。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任职期间每逢周末回家(从柏林到汉诺威)都驾驶着个人的私家车。因为法律有明确的规定,办私事不能用公家车。

    有一次记者在中国留学生的带领下来到德国现任联邦总理默克尔在柏林的公寓。记者登上台阶,在大门一侧的名单上赫然写着默克尔老公的名字。一般来讲,来客只要按一下门铃,得到所要拜访的主人的许可,就可进入公寓的大楼。记者感到惊异的是,这样一个要地,尽然没人站岗。正是因为没有站岗,记者多次经过那里也并未察觉,那里竟是默克尔的家,是一国总理上下班的地方。由此类推,包括部长等,仅保卫或哨兵站岗一项就给国家节省多少开支!

    还有一次,记者去拜访一名联邦经济部的官员。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这名官员把记者带到了部内的食堂或餐厅,用自己的就餐卡为记者买了一份套餐。这样的经历不止一次。也就是说,即使是公务,由于没有此项预算,招待客人也要官员自掏腰包。自掏腰包一般都是比较节俭的。那位官员为记者买的套餐,记者估计,充其量也就7、8个欧元。

    公款受到约束,那么企业或商会呢?德国的公司或企业大都是私营的。即使是国家参股或国家是大股东,也要受到其他股东或上市公司其他股民的制约与监督,浪费或大手大脚花钱也是行不通的。记者参加过一些德国企业和商会的大型活动。招待客人的方式,几乎无一例外都是自助餐。在这种场合客人大都是站着用餐,几个人围着一个高脚的圆桌,边吃边谈。对于这些有身份的客人来说,他们更看重的是谈话和交流,而不是用餐本身。即使是再好吃的美昧佳肴,客人也是用多少拿多少。甚至宁肯少拿也绝不让吃不了,最后倒掉的现象出现。因为那是十分丢人的。

文章:“德国留学学习德国人的节约”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德国留学学习德国人的节约》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