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闯黄灯交通法规如何规定的?

发布时间:2013-4-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为杜绝“抢黄灯”现象,很多国家出台了严格的交通法规,通过扣分、罚款等手段,强化司机和行人“等黄灯”的意识。除惩罚措施外,一些国家还加强对民众的交通安全教育,形成“绿灯行”、“红灯、黄灯停”的交通自觉。

    韩国

    "抢黄灯",司机被扣15分

    韩国交规规定,车辆通过停止线后黄灯才亮的,将不被罚款和扣分;但如果司机在通过停止线前黄灯已经亮起,则必须刹车。司机在黄灯亮时强行通过的,小轿车将被处以6万韩元(约合350元人民币)的罚款,中巴车将被处以7万韩元(约合410元人民币)的罚款,司机被扣15分。司机累计扣分超过40分的将被吊销驾照40天。

    据韩国首尔地方警察厅工作人员介绍,在十字路口违反信号灯导致的交通事故较为严重,韩国民众对处罚"抢黄灯"行为表示认同。自从韩国在主要十字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后,违反信号灯的行为大幅减少。记者在韩国出行时发现,韩国大部分司机和行人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司机在驾车时注意互相礼让。尽管在道路上很少看到有专门的警察执勤,但道路交通井然有序。

    德国

    50米之外看到黄灯,要刹车

    在德国,黄灯亮时,司机应根据到路口的距离以及车速进行判断,是刹车还是加速通过。德国的交通法规专家恩斯特·鲍尔担心,司机在黄灯亮时急刹车会造成更多的交通事故。关于黄灯亮时车辆是否应该继续通过,德国早在1959年就进行过讨论。

    鲍尔认为,黄灯亮时是否要通过还是一个数学问题。德国城区内的限速为50公里/小时,因此,如果汽车以时速50公里行驶,看到黄灯的反应时间加上制动时间,汽车停下来需要50米的距离。所以,如果汽车在路口50米之外看到黄灯,则要刹车;如果在50米之内,则需加速通过。这也是德国驾校通行的教法。德国两家地方法院对因黄灯造成交通事故的判决表明,只有在刹车不影响后车的情况下黄灯才意味着"停车",如果可能对后车造成事故,则要"加速通过"。

    日本

    形成交通自觉,杜绝"抢黄灯"

    日本驾校的教材明确规定,黄灯与红灯一样,都要停车。如果遇到雨雪、道路结冰天气或紧急刹车会导致追尾等特殊情况时,车辆可以在黄灯亮时通过。一家日本驾校的教练解释说,设置黄灯的初衷就是"缓冲",这既可保证司机和乘客的安全,还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堵车。本报记者在日本驾车时观察,仍有个别车辆"抢黄灯",如果这一行为没造成交通事故,交警一般也不会罚款和扣分。

    日本交规的重要内容是司机必须给行人让路。一些日本朋友告诉记者,虽然日本的交规很繁琐,但保护的是大家的交通安全,大家也都愿意遵守交通规则。

    比利时

    “抢黄灯”造成事故,保险公司不理赔

    比利时的《交通处罚条例》规定,“抢黄灯”一次罚款100欧元。如果因“抢黄灯”造成交通事故,司机还要接受司法处理。在此过程中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予理赔,汽车保险协议自动作废。“自行车王国”荷兰的情况和比利时相似,在阿姆斯特丹、海牙等地的马路上,往往是电车、自行车与机动车道交叉并行。路口的黄灯时间在4秒左右,记者也看到过有出租车在黄灯时“钻空子”加速通过,但几率极小。而且,不管是绿灯还是黄灯,只要有行人从机动车前通过,绝对是行人优先。

    一位比利时朋友说:“不抢灯、要限速,这是每个成年人都应有的基本素质,是要自觉照做的。”当记者问“抢黄灯”要如何处理时,他反问记者:“为什么要抢,就差那1秒?怎么能如此轻视生命?”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附近的邦探普思驾校资深教练多米尼克告诉记者:“保证司机和行人的安全,靠的不是交通灯,而是人人严格遵守并绝对执行交规的良好习惯。”

    泰国

    “抢黄灯”等同“闯红灯”,罚款300泰铢

    在泰国曼谷素坤逸路一个十字路口执勤的交警叻塔蓬告诉本报记者,泰国在4年前对交规进行了修改,明确规定“抢黄灯”等同于闯红灯,罚款300泰铢(约合62元人民币)。叻塔蓬说,以前泰国司机也把黄灯视为警示信号,“抢黄灯”并不违规,所以不少司机看到黄灯亮时就加速通过。叻塔蓬指着十字路口上的交通标志线向记者解释说,十字路口上每个方向都有一条粗的实心白线,在司机看到黄灯亮时,应该逐渐减速,停在线后。如果车辆在黄灯亮起后越过该线故意“抢黄灯”,那么等同于“闯红灯”。如果黄灯亮起时,车辆已经越过实心白线,则可继续通行。

    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发言人比亚少将对本报记者表示,出台严禁“抢黄灯”的交规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是防止车辆加速通过造成交通事故;二是防止车辆堵在十字路口,影响其他方向车辆的通行。比亚说:“制定合理的交规细则、设置齐备的交通设施都是为确保车辆和行人的安全。”

    俄罗斯

    “抢黄灯”,罚款1000卢布

    俄罗斯交规规定,黄灯与红灯一样均属禁行标志,汽车在黄灯亮时必须停车,否则将被罚款1000卢布(约合200元人民币)。汽车在路口等黄灯时,车身越过停止线也要被罚款。但是,遇到在必须急刹车才能停车的情况下,汽车可以在黄灯亮时通过。在实际操作中,由于首都莫斯科很多路口都未安装监控摄像头,同时交警也无法做到实时监控,所以莫斯科的“抢黄灯”现象比较普遍,很多人在“抢黄灯”后并未被罚款或扣分,这也让一些司机存有侥幸心理。民众呼吁交管部门采取切实措施保证行人安全。

    莫斯科一家驾校的教练阿利耶夫认为,黄灯禁行很有必要,因为很多司机在黄灯亮时突然加速,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文章:“国外闯黄灯交通法规如何规定的?”正文完
《国外闯黄灯交通法规如何规定的?》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