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法、美考试解读

发布时间:2013-4-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出国留学考试,国外有的国家一年多次考试,减小考生压力;有的国家认证多种考试成绩,形成良性竞争;有的国家提供丰富的考试方向,分流考生;有的国家提供多份可选考卷,贴近个性化需求

    法国:细化考试方向 “高考”不是独木桥

    法国“高考”——中学毕业考试(BAC),是由拿破仑一世在1808年3月17日颁布法令创建的,至今已有205年历史。这一考试的成绩单既是法国中学教育结束后的毕业文凭,也是接受高等教育的“准入证”。

    BAC分为不同方向的三大类,即普通类、技术类和职业类。参加普通类考试的考生可攻读学士学位、大学技术文凭或是高级技师文凭;技术类的考生可选择就业或继续接受对口的高等教育;职业类的考生则主要为了就业,或是攻读高级技师文凭。当然,这三类还有很多细分的专业方向供考生选择。

    据统计,共有71.74万人参加了2012年法国高考,其中84.5%的考生被法国本土及除马约特岛之外的海外省录取。考试的平均通过率与2011年相比出现了轻微下降(-1.1%)。这次通过率的下降主要因为职业类考试将平时成绩折算入高考的最终成绩。

    BAC考试不是一成不变。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变化,政府在考试方向的划分上不断进行调整。2013年的法国高考,就在这三大类考试的细分方向上做出了新的调整:普通类下设的科学类取代了过去的数学与计算机类,技术类下设的社会健康类取代了过去的社会医疗类,工业类、试验类、旅游类和音乐舞蹈类进行了重组。同时,管理类的考试将改由笔试和其他语言测试两部分组成。

    细化的考试方向对于中学生提前规划人生方向,避免盲目挤向“独木桥”有很大帮助。法国大学一年级学生克洛伊立志成为一名企业市场主管,于是在高中时期选择了技术类的专业方向。在她看来,较早地接触自己今后想要从事的行业“百利而无一害”,相较于日后千辛万苦从其他专业转过来的学生,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不过,并不是所有中学生都能这么早地确定人生方向。复杂的考试体系让很多高中阶段还没有拿定主意的学生感到为难,他们往往选择出路比较广阔的专业方向。同时,过于细分的考试类型也令出题和监考的机构颇为头疼,对于法国高考进行改革的呼声时有响起。

    美国留学:两种考试良性竞争 多次成绩可选

    美国中学生申请上大学的考试主要有两大类型:“学业能力评估考试”(SAT)和“美国大学测评考试”(ACT)。SAT与ACT均被称为“美国高考”,是大学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如果要申请美国排名前50的顶尖大学,90%以上的学校会要求学生提交SAT或ACT成绩,而且成绩的高低是决定学生能否得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

    SAT是美国最早的标准化大学入学考试,由美国大学理事会主办,考试内容包括语文、数学和写作三部分,历时3小时45分钟。SAT考试与高中教材没有直接关系,主要考查学生的逻辑、分析、推理等方面的能力。ACT由美国高校测验中心组织与管理,其创立之初便有别于SAT考试的能力倾向测试,更加注重对考生在中学阶段所习得的知识和技能的考查。ACT考试的内容丰富,主要从中学所学的内容中提取,包括数学、英语、阅读和科学推理四个部分。

    不少美国中学生认为,ACT考试的设计更亲民,例如写作是选做题、考试时间短、考试费用更低、错题不倒扣分等。相比之下,SAT的阅读和写作考试,没有备考范围和大纲,考生很难准备;ACT所考察的数学和科学知识与学校课程关联度大,学生在备考ACT时更有方向性,多年来ACT被看作是很多州的高中毕业会考。

    从2007年起,所有美国大学都已接受ACT考试成绩。2012年,参加ACT考试的人数首次超过了参加SAT考试的人数。ACT的后来居上给老牌SAT考试带来不小压力。2月28日,美国大学理事会新任总裁大卫·柯尔曼明确提出SAT考试要改革,改革的方向是题目更简单、更贴近国家核心课程标准,要把考试的重心放在核心知识和技能上。2012年底,柯尔曼曾公开批评SAT考试涉及的一些词汇与考生的生活无实质性联系。

    在美国,不论选择参加哪种考试,最终的成绩都不是一锤定音。SAT考试每年举行7次,ACT考试每年举行6次,学生可以参加多次考试,选择将其中任何一次分数提供给大学。当然,成绩好并不能保证学生被所申报的大学录取。除了成绩之外,美国大学招生特别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并将大学的特点、方向和需求等因素纳入考虑范围。除了SAT或ACT成绩之外,学生申请大学时还须提供自己在高中的成绩单、教师或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推荐信、参加社会活动的情况等。在美国大学看来,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的学生比一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的学生更具竞争力。

文章:“出国留学法、美考试解读”正文完
《出国留学法、美考试解读》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