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人口老龄引担忧 移民者居多

发布时间:2013-4-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西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同有86420名15岁以上的新西兰人选择移居他国,其中,15——49岁的占了71.7%。而自2011年起,新西兰65岁以上的老年居民数量增加了43100人。

    事实上,新西兰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现端倪。如今,超过65岁的老年人已占到新西兰总人口的14%。

    新西兰中国移民中超过50岁的中老年比例已翻了一番。早在2006年,这一比例还仅为19.6%,至去年,就一举蹿升到了39.9%。

    社会学家、梅西大学教授Paul Spoonley表示,新西兰政府吸引移民的目的在于招揽更多年轻人才,促进城市发展,以冲抵新西兰年轻人“出走”国外带来的劳动力紧缺。而如今,中老年人却正逐渐成为中国移民的“主力军”,这无疑成为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我们确实需要年轻的海外移民。事实上,我们的确需要有技术的海外移民,但我们又不希望海外移民加重新西兰的老龄化局面。”

    Paul Spoonley称,鉴于此,移民局方面应当出台相关政策,对中老年移民,特别是那些非商业投资类目和非技术类目的中老年移民进行限制。

    Paul Spoonley表示,2006年,大量中国移民通过投资移民或技术移民的方式取得了新西兰永久居民身份,如今,他们纷纷开始担保自己的父母,这也直接导致了如今获取新西兰永久居民身份的中老年人急剧增加。

    依照新西兰移民法令,只要老人在新西兰生活的成年子女数量等于或多于其他任何一国,就可以被子女担保获取新西兰居民身份。而由于中国一直以来推行的独生子女政策,令到几乎所有新西兰的中国移民都可以担保自己的父母获取身份,这也使得父母团聚移民类目下的中国籍申请人要远多于其他国家。

    对此,新西兰优先党议员Denis O'Rourke曾经发起呼吁,要求移民局重审父母团聚移民的相关政策。他指出,如今,凭借父母团聚移民获取身份的中国中老年人数已达来自中国的技术移民人数的120%,比对其他国家,没有任何一国的父母团聚类移民人数超过该国技术移民新西兰人数的24%。

    “父母团聚移民类别下的移民在获取身份10年后,只要年满65岁,无论曾在这里工作与否,都可以和土生土长的新西兰人一样领取养老金。”Denis O'Rourke表示,若以85岁的平均寿命进行计算,新西兰政府需要为每位移民支出35万纽币的养老金。

文章:“新西兰人口老龄引担忧 移民者居多”正文完
《新西兰人口老龄引担忧 移民者居多》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