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在外小留学生能适应吗?

发布时间:2013-5-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西方教育体制和理念,与中国有很大不同。比如,中国的中学教育注重学习,目的是考上好大学,而西方中学教育中有大量爱护生命、遵纪守法等课程。一些小留学生到了外国,一旦融不进当地的教学环境,就容易自暴自弃,放任自流,甚至误入歧途。

    使馆教育处工作人员透露,约有15%的中国学生因为缺课、考试不过关和其他问题被注销签证,要求返回中国,比例之高居各国留学生之首。

    一些小留学生是因为在国内考不上好的高中或大学,才被送出了国门。在父母眼皮底下都不好好学习的孩子,到了没有约束的环境中一定能学好吗?

    现在的留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15%,对于庞大的留学生群体而言并不算什么,但对一个个家庭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灾难。 

    有一次我去朋友家拜访,见到两个十七八岁的香港女孩子住在他家。朋友说,自己房子大,空着可惜,就让这两个留学生住下,除按月收房租,其他什么都不管。

    两个女孩的房间非常凌乱。聊天中,得知她们是初中毕业到悉尼的,已经3年了。问她们是否喜欢留学,都说不喜欢。一位说爸妈生意太忙,一位说爸妈闹离婚。

    朋友悄悄告诉我,这两个孩子学习不好,乱花钱,整天追歌星、追时尚,就是不追学业。“她们本是家里的乖乖鸟,渴望疼爱,却被送到异国他乡独立生活。内心对父母充满怨恨,怎么会好好学习?”

    据我观察,大多数留学生都是不错的,但也有一部分留学生因语言不过关或不适应西方教育方式,沉溺于游戏、喝酒、赌博和飙车等恶习中。澳大利亚中文网站上有很多“枪手”广告,为成绩差的留学生做作业和代考试。有的因为孤独和寂寞,相互“抱团取暖”,造成留学生中男女未婚同居的比例偏高。

    中国驻澳使馆人员曾告诉我,常常被留学生车祸搞得疲惫不堪。2011年,南澳州一次车祸中,死了3名中国留学生;2012年在悉尼麦夸瑞大学旁,两个中国留学生半夜在限速60公里路段飞车140公里,结果双双死亡。

文章:“出国留学在外小留学生能适应吗?”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出国留学在外小留学生能适应吗?》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