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学---择校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3-6-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加拿大留学关于择校的问题,会涉及到学校排名、专业排名、师资力量、地域差异、学生构成和工作前景。留学专业解读如何选择专业。


择校之前,问问自己:通过留学你想获得什么。

  高中生,申请本科的学生,大部分的回答是父母希望我出国留学,显然这种回答非常可怕,留学一定是主动的,孩子自己的需求,如果被动,存在很大的风险。本科毕业生也有的是在逃避就业,想继续上学,这也不是我们想看到的留学的目的。

  需要先想好自己为什么出国?是需要国内不具备的硬软件条件来培养自己的某种素质、拓宽社交圈、加强英文、享受不同的生活方式,还是需要国外的文凭回国工作?自己先把自己的需求按照先后顺列出来,择校就容易多了。当然,我并不鼓励学生只是为了工作前景出国,中国精英学生最想要的是什么?学生们几乎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工作。应该说这是出国留学“最不好玩”的理由,当然,是一个很现实的理由。每天都在被问,唐老师,请你告诉我现在加拿大最好就业的专业是哪些,硕士的学生就更具体,商科是会计和金融最好就业吗?理工科好就业的是电子工程还是机械工程等等问题。如果你来到加拿大,问问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他们出国留学的目的,恐怕有很不一样的回答。

  如果只是抱着找工作的念头出来留学,你也许会忽略一个城市,对于一个学生体验的重要性,丰富的校外生活,能接触到各界人士、参加各种活动、听他们不同的观点、丰富自己的见识。我影响最深的一个学生案例:春晓同学,珠海的一个学生,当时参加完国内高考,并被国内一本大学录取了,她却没有注册所录取的一本大学,而是按照高二的规划,选择出国留学。春晓选择加拿大排名前五的滑铁卢大学读精算专业,她是一个很聪明的女孩,大二就被安排了带薪实习。在多伦多打工,晚上也会去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本科毕业便被德意志银行华尔街支行录取,在这样竞争非常激烈的金融界,对手有很多美国人!她父亲告诉我这全得益于大学期间参加各类活动,带薪实习。这些资源的获取,对于丰富我们的校区体验极为重要。即使你是抱着找工作的目的而来,校外的社交活动有时候比图书馆里毫无创意的准备考试更能助你一臂之力。基于这些,我还是建议大家选择大城市,尤其是想申请文科的学生。

  关于学校和专业排名,这也是学生和家长问得比较多的问题,加拿大的大学排名不像美国那样大排名,分成三类:

  医学博士类

  主要针对研究生和博士类的学生,包括研究方向,都是大班授课的公共科,教授大部分是聘任制,学生告诉我,课堂很少有机会被关注,发言,课堂一结束,教授就走了,想去和他们交流问问题机会很少,显然这类大学不是很适合高中毕业读本科的学生。

  综合类

  既有本科也有研究生

  基础类

  加拿大的硕士也同样分两类,专业硕士和研究类的硕士,很多专业硕士在基础类大学就比较好,比如圣玛丽大学金融学硕士很强,本科和硕士都是CFA 认证的,这个认证代表了圣玛丽大学金融学课程的高水平,学校可以为学生发放CFA奖学金。

  不要完全迷信院校排名,加拿大院校没有官方排名,不是很客观,未来就业前景,要看个人修行。

  关于择校,不是一道量化的问题,一定去找到适合自己的永远是最好的。特别是小留学生,如果你独立的学习和生活能力不是很强,建议选择小班授课的基础排名,这样对学生的关注度要高很多。

.

文章:“加拿大留学---择校的艺术”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