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称留学加拿大有助提升自我

发布时间:2013-10-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消息,近年中国已跃居加拿大最主要的国际学生来源地,以2012年为例,抵境的10万多名国际学生中,有2万5千多人来自中国,占总数的四分之一,主要集中在安省、卑诗省及魁省。以卑诗大学(UBC)为例,中国留学生约1500人,主要以商科及文科为主。
  留学在外 学习独立拓展人脉
  来自湖南,8月份毕业于SFU商学系的曾涛表示,他不急于返乡当“海归”,希望先在加国找到工作,既提升自己又可寻找机会,取得移民身份后再利用积累经验与人脉返乡发展。
  不过他说从过去几届学长的经验看来,国际学生毕业后想在本地找到薪水高又具发展空间的工作很难,但他仍对未来满怀希望。当被问到是否考虑到亚省或安省等就业机会更多的省就职时,他说目前暂不考虑,已在卑诗省住过五年,相当熟悉,加上有亲戚住在温哥华,如果要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从零开始,还不如直接回国发展。
  来自广东深圳,就读UBC工程学系的方同学也认为,除非学历特高,经验丰富,否则海归已无优势,虽然父母开设贸易公司,但他对经商一窍不通,不太可能接手父母的事业。但也不排除回中国发展,他认为留学经验让他更加独立自主,具有国际视野,可适应不同的文化,尤其现在UBC的同学来自世界各地,这些人脉都是未来返国后的宝贵资产。
  来自北京,就读卑诗大学(UBC)商学系二年级的李潇萌表示,数理是中国留学生的强项,而勤奋则是普遍的学习态度。不过语言方面相对吃亏,加上教授授课都采“点到为止”方式,要求学生自己找资料、发想,让她一开始吃足苦头,有些课程要先录音,重复听几遍后才完全理解。
  亚伯达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经济系四年级的陈雅文来自浙江省,她说在中国读高中时数理成绩并非特别凸出,但到加拿大后发现,课堂上许多有关数学的内容都是高中、甚至初中就学过的,她认为很简单,却让一些本地出生的同学叫苦连天。
  不过英文就普遍困扰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他们都认为要写出文情并茂的文章或条理清晰的论文(essay)是最大挑战。
  从菲沙河谷大学(UFV)毕业的倪小姐表示,由于家乡浙江青田县位于温州附近,是中国著名侨乡之一,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海外关系,因此“出国留学”对当地学生而言是普遍现象,她从小学到高中,经常有同学突然不见,出国念书。因此高中毕业后决定出国留学,选择加拿大的理由很简单,因为父母认为白求恩(Norman Bethune)故乡的人肯定好。事实上也是如此,她毕业后在本地找到工作,近期父母到温哥华旅游,经常得到陌生人帮助,让他们认定当初送女儿到加拿大是正确决定。

 

[1] [2] 下一页

文章:“中国学生称留学加拿大有助提升自我”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