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留学人数剧增 美国为最大目的国

发布时间:2013-6-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目的地多以发达国家为主的经合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为主。截至2009年,有大约250万的国际学生在经合组织国家内留学。其中,大约40%的学生来自亚洲,另有大约30%的学生来自经合组织国家内部。

      而在亚洲留学生群体中,以中国学生的人数为尤:2004年,中国的留学生总数为291000人,而到了2009年,这个数字达到450000人,增长了65%。紧随其后的是印度的180000人和韩国的119000人。而与以上这些发展中国家相反,日本的海外留学生呈经年下降的趋势,人数从2004年的57000人下降到了2009年的43000人。

      事实上,很多学生出国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最终移民。2009年,450000的中国留学生多集中在美国(124000人),日本(79000人),澳大利亚(70000人),英国(47000)人。除了日本有所限制以外,其它的国家都是政策宽松的移民接收国。而现在,许多发达国家的政府、组织和学校向中国或其它亚洲国家的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在2009年,超过10000名的在日国际学生接受了日本政府的奖学金资助。在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的经济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欧美发达国家的大学也开始竞相争取最优秀的亚洲学生。多年以来,中国政府也进行了一系列努力,试图吸引人才回流。2002年到2003年间中共中央组织部将其人员任用标准从“组织型干部”扩展为“组织型人才”。2008年以降,在中共中央组织部的主导下,中国政府开始着手推行一个新的“千人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试图以积极的手段将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回国,旨在“建设新型国家”。尽管已经取得了一些纸面上的效果。但“吸引人才回流”的宏愿似乎仍然遥不可及。

文章:“中国海外留学人数剧增 美国为最大目的国”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