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送孩子出国留学好

发布时间:2015-8-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经常有家长问,应该什么时候送孩子到加拿大出国留学?为什么要从高中就开始留学?高中留学到底与在国内读完高中再申请大学有什么区别?我给他的回答是,如果从孩子的角度看,那区别还是很大的。

  其一,孩子高中留学能够更早地确定自己的专业选择和职业方向。

  我在美国和加拿大期间,接触很多从中国大陆到美国和加拿大留学的优秀大学生,跟他们的交流发现很有意思的两点:一是我们中国的学生在大学里面调整专业的很多;二是美国和加拿大本地学生在大学后的后劲普遍比中国留学生足。中国学生,在长期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到了大学,突然间不用考试,就毫无方向感了,并在学习上存在着两个较大的问题,其一是习惯了跟着考试走,离开了试卷,似乎就不知道应当如何去学习新知识;其二是思维的依赖性,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习惯于照着做,而不习惯问为什么这样做;习惯有人指导他做,而不习惯主动去做;习惯在很好的条件下去做,而不习惯创造条件去做。

  随着更深入的了解,发现原因在于我们的高中教育与北美的高中教育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的高中教育,虽然现在也强调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但总体而言,围绕高考进行课程设计和教学安排还是主流,中国的高中学生大量的时间还是在进行知识学习、模拟试卷等测试准备工作上,而教师则在研究可能的考题,尽可能给学生各种考题类型,使得他们在上高考前有充足的准备。

  中国的高中学生,在为学习掌握和准备一个标准答案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但问题往往是,这个标准答案可能压根就没有意义或者说没有普遍的标准性,很可能随着时间和地点的变化,这些知识便没有太多价值了。而美国和加拿大的高中教育,则是在不断地让学生去提前探索内在自己(包括兴趣、个性、未来追求等)和外部世界(如各种职业体会),从而更明白自己是什么,将来自己能够干什么。当然,他们也需要学习必要的知识,但其占用的时间比重和学习这些知识的出发点(不是寻求去满足一个标准答案,而是自己去探索这个知识过程)。所以,相对中国学生而言,北美的高中学生在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方面要更加清晰,并且基本是自己的规划和决策,因此,很少会在大学阶段进行大的调整,同时,也在入学之后能够更加主动地进行学习。

  其二,孩子高中留学能够更好地明白自己将来的生活和工作。

  高中开始就去展望自己将来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并将自己的信仰、工作、兴趣和生活结合进去,从而让自己形成一个相对全面的人生追求。这或许显得太早,但事实上很多孩子完全已经有相对清晰的认知了。而是否需要去引导他们对此有更好的认识呢?从北美的高中教育大纲中,很明显,学校在努力地让他们去认知和探索,让他们去了解体育运动、帮助社区、领导小团队、户外旅行、各种职业状态、社会上形形色色人的生活形态,从而让他们明白这个世界的多元,生活和工作方式的丰富,他们的选择不是那么唯一。这对他们将来在个人胸襟、看待成败等方面具有很重要的影响。

  其三,孩子高中留学在大学申请和相关知识准备方面很有帮助。

  北美的很多大学关注学生在高中阶段的选课和课程成绩,而且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要求,如果你要孩子以北美本地高中生的方式申请大学,那么,了解并尽早学习这些课程就很重要。如果说,在国内,高考是指挥棒的话,那么,在北美,各个大学的录取条件和标准就是我们的指挥棒。因此,如果你的选择是让孩子在北美的大学深造,那么,你研究这些学校的招生条件并尽早进行相关的准备会比较有利,而这恰恰是从高中开始到北美读书的重要原因所在。

  结语

  因此,如果经济条件可能,尽量在国内高一结束前出国进行高中留学是比较合适的。做这一建议,主要考虑两个因素:其一,中国的基础教育还是非常有优势的。到高一,学生基本能够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有较多的英文词汇和语法基础,这样,到加拿大读高中,重点就在于强化语言、适应这边的社会并为大学录取做一些补充性的课程学习。

  其二,在以高考为目标的教育体系下,高二、高三大量的时间在于反复的模拟和测试,如果你终极目的要出国深造,那么,这种应试准备的价值就不高了,相应的时间不如用于真正为大学学习去做准备。

文章:“何时送孩子出国留学好”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